首頁 要聞 政治

吳斯懷若當選 蔡英文:須做這三件事

總統蔡英文(前中)12日表示,社會確實有憂心的感覺,若不能用選票表達擔憂,吳斯懷未來就會進入國家體制。(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前中)12日表示,社會確實有憂心的感覺,若不能用選票表達擔憂,吳斯懷未來就會進入國家體制。(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對於民進黨立委參選人吳怡農發起「下架吳斯懷運動」,總統蔡英文12日表示,社會確實有憂心的感覺,若不能用選票表達擔憂,吳斯懷未來就會進入國家體制,她建議可以從行政、立法及強化現行法律三個方向著手檢討,並呼籲選民把票投給對國家安全、國家機密資料或者國家整體目標有明確立場的候選人。

蔡英文12日受邀參加網路直播節目,被問到選戰進入最後倒數,對手陣營可能發動不實資訊抹黑、指控等,蔡英文表示,最後這種鋪天蓋地的不實資訊、扭曲或操縱,應該用選票告訴這些人,這不是一個民主國家正常的選舉方式。

被問到吳怡農發起「下架吳斯懷運動」,獲得各界熱烈回響,但國民黨仍將吳斯懷列入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之內。蔡英文表示,現行體制若產生一位特定候選人,但大家對這位候選人感到擔憂,若不能用選票表達擔憂,也沒辦法在選舉過程中化解,就需進入了國家體制內來討論。

她認為,此時必須做三件事情,首先是行政部門在相關資訊的掌控上,要警覺到國家安全的需求,必須把標準作業程序重新檢查一遍;第二,立法院必須檢討現行制度下,國家機密資訊或與安全事項,是否有可能被濫用或流出。第三,整體檢討現行法律是否應該進一步強化。

蔡英文說,她非常希望這次選舉,民眾的選票,應投給對國家安全、國家機密資料或者國家整體目標有明確立場的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