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財長:美中第一階段協議有利全球經濟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左二)上週六(12月14日)在杜哈論壇上表示,美中之間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對全球經濟成長「非常有利」。(MUSTAFA ABUMUNES / AFP)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左二)上週六(12月14日)在杜哈論壇上表示,美中之間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對全球經濟成長「非常有利」。(MUSTAFA ABUMUNES / AFP)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上週六(12月14日)表示,美中之間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對全球經濟成長「非常有利」,且第二階段貿易協議可能分幾個步驟進行。

美中上週五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方承諾在兩年內增購32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且提高智慧財產權保護,美方則暫停原定於12月15日實施的新關稅,並在第一階段協議簽署後30天內將1,2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稅率從15%降至7.5%。

梅努欽在卡達的杜哈論壇會議上說,新協議的全部細節或清單將在雙方進行事實核對和語言檢查後,在週六晚些時候或週日公布。

「我們預計它(第一階段協議)將在1月分全面執行。然後我們進入『第二階段』。」梅努欽說,「最重要的問題是確保強制性實施第一階段協議。然後我們開始談判『第二階段』。」

他說,「『第二階段』包括重要議題,也許會有一個『第二階段A』,『第二階段B』和『第二階段C』。我們會看到。」

梅努欽上週六對CNBC說,部分協議內容將解決華盛頓貿易議程的核心問題。他說:「這涉及智慧財產權、涉及技術轉讓、涉及結構性農業問題、開放金融服務和貨幣等(議題),(中方)並承諾購買美國農業和其他商品。」

他說,美國繼續保持全球經濟的「亮點」,而歐洲和亞洲經濟正在放緩。

與中國建立公平競爭環境有益於全球

梅努欽認為與中國建立公平競爭環境將有益於全球經濟,他還駁斥了美國正在扯基於規則貿易體系後腿的說法。

梅努欽說,「很長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對中國開放,中國對美國不開放,有非常嚴格的限制。對於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來說,應該有更多的交易互動,這就是我們一直在努力的。我認為這些協議不僅對美國有利,而且對全球成長也非常有利。」

白宮上週五晚也發布聲明說,這項歷史性協議對美國經濟,尤其是美國農民、製造商和創新者,是巨大的勝利。第一階段協議也將極大有益於美國經濟和整個全球經濟。

聲明說,美國企業將從更強大的智慧財產權保護和技術轉讓改革中受益。川普總統為公平貿易而努力。

當被問及貿易協議是否會增加川普在2020年11月連任的機會時,梅努欽說:「無論發生什麼事,總統都將再次當選。因為他打造了令人難以置信的經濟,並且非常關注國家安全。」

美中談判人員將設定時間表以簽署第一階段協議,該協議仍受法律程序的約束。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上週五對記者說,雙方計畫明年1月在華盛頓簽署該協議。

美元走強是因為美國經濟

梅努欽還澄清美國沒有將美元武器化,「如果有什麼不同的話,我想說恰恰相反。我承擔著巨大的責任,即人們將美元用作世界的儲備貨幣,並且美元相當堅挺——有時總統會說美元過於堅挺。」

梅努欽補充說:「美元走強是因為美國經濟,因為人們希望持有美元和美元的安全性。」

梅努欽不認為美國對他國所採取的制裁措施,會影響到美元作為全球儲備金的地位。

正在斯洛維尼亞訪問的中共外長王毅表示,美中達成協議對所有人都是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