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浙江政府聘58人 31人是官員親屬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浙江日報》日前報導,浙江省一名副鄉長在任職某縣某局下屬企業「一把手」期間,招錄的58人中有31人是科級以上官員的親屬;一個縣級市的官員子女均在黨委機構、開發區等收入較高的單位,並被照顧提拔、頻繁調整職位。

據希望之聲電台報導,對於中共統治下的中國「關係」現象,評論人周曉輝曾發文討論說:「在中國這樣一個遍地依靠『關係』的國家裡,無權無勢,無錢無背景,就意味著處處受限。因爲無權,考上大學的農民家的孩子可以被『偷梁換柱』;因爲無勢,公開招聘的入選者個個爹媽來歷不凡;也因爲無錢,想單獨打拚、創業也成水中月。」

周曉輝指出,上至中央領導、下至地方各級單位官員的子女們,哪一個不是靠著父輩的庇護,過得舒舒服服?前任總理李鵬的兒子李小鵬擔任山西省副省長、女兒李小琳爲中國電力國際董事、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任中科院副院長並出掌中科院上海分院、賈慶林的兩個兒子和曾慶紅的兒子則攜鉅款移民澳洲等。

周曉輝認為,在這個由權勢、金錢、關係決定一切的社會中,平頭百姓的孩子只能苦苦掙扎。這種掙扎的艱辛在當今社會尤爲明顯。一個主要的原因是三十年畸形的經濟發展,使中國國企萎縮、中小企業多有倒閉,外資投資下降,導致吸納就業人員的管道更爲狹窄,從而使『關係』在找工作方面顯得比以往更加重要。此外,大學教育過度強調理論而不注重實際技能,也使得越來越多的大學生眼高手低,無法適應社會,這也是那些希望憑自己能力求職的學子們屢遭碰壁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