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叫「總統」被陸企下架 波特王:這錢不賺也罷

以「撩妹」著稱的網路名人波特王(右)日前和總統蔡英文(左)合拍影片,短短兩天創下600萬次點閱流量。(網路影片擷圖)
以「撩妹」著稱的網路名人波特王(右)日前和總統蔡英文(左)合拍影片,短短兩天創下600萬次點閱流量。(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網路名人「波特王」與總統蔡英文拍片遭中國廠商解約,蔡英文16日表示遺憾,她強調這件事是台灣社會難以接受的事情,台灣是自由民主的社會,可以自由創作,稱台灣總統也是非常自然的事情,若連這樣都不行,與台灣社會所珍惜的自由民主價值是很大的違背。

以「撩妹」著稱的波特王日前和蔡英文合拍影片,短短兩天創下600萬次點閱流量,不過他15日晚間透過臉書表示,因為影片中提到「總統」兩字,與他們合作的中國新媒體合作資安公司第一時間就要求他們下架、刪掉影片,而且100多萬人關注的微博帳號,也直接被改密碼端走。

波特王合夥人:非關挺誰 就是挺民主

波特王強調,「如果要我們不能稱呼自己國家的元首為『總統』,那這筆錢我們不賺也罷,這每個月損失雖然不小,但我們真的跪不下去。」

波特王的合夥人、聚暘新媒體執行長Mars表示,他們(中方)的要求是下架、刪掉整個影片,所有平台都要刪掉,目前損失「大概台幣幾百萬」,「因為我們跟總統有合作的一些影片,裡面提到『總統』兩個字」,「中國的新媒體合作資安公司,就覺得這樣不行,希望下架,我沒辦法接受」。

至於蔡英文跟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都表態力挺波特王,Mars強調,「我們不要把焦點放在要挺誰,我們要挺的就是民主」,民主在台灣是非常容易取得,可是在其它國家非常不容易取得的,「他覺得這個是大家去正視的問題,這是很多人用他自己的生命、時間、靈魂換來的,現在我們享受民主,當然要支持民主」,而不是說「民主像空氣一樣簡單,其實一點都不簡單」。

對此,蔡英文表示,台灣是民主自由的社會,稱呼台灣總統是很自然的事情,甚至連總統也可以被「撩一下」,若連跟台灣總統在影片聊天都不行,對台灣民主自由跟所珍惜的價值有很大的違背,她也要跟波特王跟他的團隊說聲辛苦了。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則說,這就是在共產專制底下,中國大陸情況和民主制度的台灣截然不同,也讓台灣看得更清楚這場選舉的重要性。請大家一定要用選票來捍衛台灣的主權,維護台灣的民主,年輕人才有言論自由和發展空間,台灣也才有未來。

王定宇:若失去選擇 財富也是別人的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中共展現的是鴨霸、獨裁及缺乏自信。「波特王」是一個台灣公民,稱呼自己國家選出來的「總統」,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結果不只是停止合約,更誇張是在中國經營的社群網站帳號,竟然會一瞬間就不見。

「可見在中國,你所有的密碼不是密碼,共產黨看著你,在中國所有的行為不是行為,是共產黨容許你,只要他們不高興,隨時都可以把你收回去」,王定宇表示,波特王說如果台灣人不能稱呼自己選出來的元首叫「總統」,這種錢不賺也罷,「因為當你失去選擇,擁有財富也是別人的。」

他說,很多人以為台灣的民主是自然就有的,是非常自然的,其實台灣的民主非常、非常珍貴,因此一方面要聲援「波特王」,一方面也要看清楚,中共北京政權對待它可以控制的事情,都是這樣的態度。

林飛帆:中國所有事情都與政治有關

對於韓國瑜第一時間跳出來支持波特王,呼籲兩岸之間的互動要「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對此,民進黨副祕書長林飛帆表示,在中國沒有所謂「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從經濟、文化、宗教、乃至於民生產業,都要回到政治目的與政治目標。這次波特王事件再次印證,「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這個命題在中國並不存在。

林飛帆強調,中共打壓台灣、介入台灣選舉、逼迫表態的事件頻傳,不希望再看到更多波特王事件。因此,民進黨要爭取的目標,就是未來各產業要有獨立自主的空間,有不被打壓的自由,這是民進黨堅持的重要原則,也是2020大選重要的價值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