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呵護皮膚 從了解它開始

想要擁有細緻的皮膚,就要先弄清楚自己的皮膚狀況,然後再「對症下藥」。(Fotolia)
想要擁有細緻的皮膚,就要先弄清楚自己的皮膚狀況,然後再「對症下藥」。(Fotolia)

文/趙一、王耀堂
女人總會覺得自己的皮膚不夠白嫩、不夠細緻,總是對鏡哀嘆:「什麼時候我才能擁有一張晶瑩剔透、玲瓏水嫩的臉呢?」想要擁有細緻的皮膚,就要先弄清楚自己的皮膚狀況,然後再「對症下藥」。

皮膚大體上可分為以下類型:油性皮膚、乾性皮膚、中性皮膚、混合性皮膚。

●油性皮膚

皮脂分泌太多,造成毛孔粗大,易生痤瘡粉刺。這是油性皮膚的最大特點。所以在保養油性皮膚時,要將保持皮膚清潔、減少皮脂分泌作為重點,此外還要改掉吃辛辣、油膩食物的習慣。

●乾性皮膚

對於乾性皮膚的女性而言,也許皮膚夠白皙細緻,只是毛孔太過細微,比較會過敏,容易產生小細紋。

如果有上述特徵的話,就去超市買一小瓶橄欖油吧﹗洗澡時取少許,用手從頭髮一直抹到腳,再用熱水沖一陣。橄欖油能軟化皮膚,很適合乾性肌膚的女人,也不會讓人感到很油膩。

●中性皮膚

中性皮膚有光澤、不油膩,是最適宜的膚質。保養起來,中性皮膚較油性肌膚與乾性肌膚而言,也方便得多,但是,千萬不能因此就忽略對肌膚的保養。

●混合型皮膚

有的人面頰部位為中性皮膚,面前額、鼻翼、下頜等部位則皮脂分泌較多,屬油性皮膚。這類皮膚應按油性皮膚對待。

面部這些突出部位易於附著汙垢,容易發生粉刺、毛囊炎,因此要使用酸鹼度平衡的肥皂,並針對面頰與T形區域不同的性質進行不同的保養。

你屬於哪一類皮膚?

有些人不知道自己的皮膚是屬於什麼類型的,就盲目的使用化妝品,這樣做有可能使皮膚受到損害。下面介紹一下鑑定皮膚類型的方法。

最簡單的方法是取一張柔軟的衛生紙巾或吸油面紙,在鼻翼兩側或前額部反覆擦拭,將皮膚上分泌的皮脂盡量地取下來。如果紙巾上滿是油光,說明皮腺的分泌功能比較旺盛,屬於油性皮膚;紙巾上無油光且顏色較淺,則是乾性皮膚;介於兩者之間的,屬於中性皮膚;如果不同部位的油脂含量不同,則屬於混合型皮膚。

《本草綱目》告訴你

油菜、紅蘿蔔有滋潤皮膚的美容功效。油菜:「治瘭疽,豌豆瘡,散血消腫。」《本草綱目‧菜部‧芸薹》

將500克油菜洗淨,用熱水燙半熟盛盤待用;250克香菇去蒂洗淨,切成4瓣。鍋置火上、加油,用蔥、姜、蒜熗鍋後,倒入香菇翻炒,炒至五成熟時加入醬油。臨出鍋時倒入油菜和少量的食鹽、雞精,即可。

這道香菇炒油菜色、香、味俱全,而且能使皮膚滋潤細膩,有很好的美容效果。

珍珠粉護肌

珍珠粉可以內服,也可以外用,對保持肌膚水嫩很有效。

內服的珍珠粉要細的,超細的最好。早上起床時用溫水沖著喝,晚上可以沖在牛奶和蜂蜜裏面喝。(一定要服用水溶性的珍珠粉,服用油溶性的珍珠粉有可能得結石啊!)

外用則可以用價格便宜的油溶性珍珠粉,調在牛奶、蛋清和蜂蜜裏面做面膜,持續一個月效果就很顯著。

每天持續服用珍珠粉,每週做2~3次面膜,最多半年,保證皮膚像書中說的「膚如凝脂」。不過一定要堅持,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晒網。

分辨水溶性珍珠粉和油溶性珍珠粉的小方法:倒一杯清水,然後將珍珠粉倒入清水中,搖幾下,如果很快看不見粉末就是水溶性的,如果粉末沒有溶於清水就是油溶性的啦!——摘編自《本草綱目中的美容養顏經》知本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