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習近平訪澳門 當地媒體遭恐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澳門,當地的新聞工作者罕有地受到了恐嚇和警告。示意圖非當事者。(AFP)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澳門,當地的新聞工作者罕有地受到了恐嚇和警告。示意圖非當事者。(AFP)
【記者文樸/綜合報導】本月20日是澳門主權移交20周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前往澳門出席慶祝活動,近日澳門也因此提升了保安級別。與此同時,當地的新聞工作者罕見地受到了恐嚇和警告,被要求小心言行。

澳門記者崔子釗和一些同行先後受到身分不明人士威脅,他對自由亞洲電台講述了被威脅的經過,並形容自己經歷了白色恐怖。

崔子釗說:「有記者出門時受到懷疑中國大陸人士跟蹤。有記者家裡的電路被關掉,出外時就有中國人在家門口等著他,在附近徘徊。也有記者被警告,這幾天不要亂報新聞,不要亂說話,不然的話,家人(的安全)可能受到威脅。」

而曾在澳門民主派出版的刊物當記者的崔子釗自己也受到警告,他說:「我本人也被提醒,這幾天盡量不要去珠海,也就是大陸那邊;還有要我這幾天乖乖地留在工作職位。他們是什麼身分,我們不太清楚。有記者朋友問過他們是誰,但是對方沒有回答。」

對澳門傳媒威嚇屬「史無前例」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以往中共最高領導人也曾出席澳門類似的慶祝活動,但據崔子釗回憶,這是首次有記者遭到警告。

崔子釗認為:「情況是史無前例的嚴重。對我的工作其實沒有多大影響,可是對記者的心理卻會構成無形壓力。我覺得是一種白色恐怖。」「這種白色恐怖也不是今天才出現的。現在本地(澳門)媒體的高層不同程度上也有向記者施壓,懷疑來自內地(中國)的無形壓力會嚴重影響澳門新聞採訪自由。」他說。

就新聞工作者受到威脅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16日發布聲明,強調類似的干預在過去20年從未出現。澳門傳協譴責任何不明來歷的恐嚇以及侵犯新聞自由的惡行,協會促請中央和澳門政府履行「一國兩制」承諾,確保《基本法》保證的新聞自由不受損害。

澳門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區錦新促請當局澈查事件,區錦新說:「為什麼這次要搞得那麼兵荒馬亂呢?是否和香港最近發生的事件有關呢?即使這樣,也不應出現澳門媒體工作者(受警告)的問題。如果真的是中央授意,實在難以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