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白宮:美中協議 智財占很大篇幅

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資料照。(AFP)
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資料照。(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週一(12月16日)表示,在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保護智慧財產權問題占據了很大比重。

柯德洛對福斯新聞說:「在這份協議中有一大章節是關於智慧財產權的。此外,還有一大章節是關於強迫技術轉讓……如果他們(中方)確實違反了協議,我們將會採取行動。這是該協議中的執行機制的部分。」

他還表示,如果中方要求美國企業技術轉讓,或者美國公司在中國建立合資企業時,沒有獲得公平的代表權,這都將違反協議,將會進入執行機制的程序。

一位川普政府官員在記者會上說,中方在第一階段協議中做了非常重要、實質性的和具體的承諾。這些結構性問題涉及智慧財產權、技術轉讓、農業結構性問題、金融服務及貨幣和外匯等領域。

有記者提問協議文本是否會公開及協議如何保護智慧財產權。該官員回答,協議文本最終將公開,現在還必須經過某些流程,包括法律整理和語言認證。

關於智慧財產權,這名官員表示,中方在智慧財產權的所有關鍵領域,包括商業祕密、與藥物相關的智慧財產權專利、地理標誌、商標保護和對盜版和假冒商品執法以及網路侵權方面均有所承諾。

他說:「智慧財產權執法的刑事和民事程序領域也正在發生變化。因此,這些承諾在該領域確實是重要的實質性承諾,並且同樣可以透過我們擁有的強有力執行機制來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