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家電打掃要當心 室內空氣品質亮紅燈

在家中煮飯或整理家中環境時,務必保持良好的室內通風,以減少內毒素的累積。(Fotolia)
在家中煮飯或整理家中環境時,務必保持良好的室內通風,以減少內毒素的累積。(Fotolia)

文/李郁玫
接近年節,不少人開始準備家庭大掃除。但使用掃地機器人或吸塵器打掃時,揚塵所造成的室內空氣汙染物質會倍數增加,這就等同讓家中孩童暴露於紅色空汙警戒之中!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報告顯示,全球5歲以下死於肺炎的孩童中,超過50%致病原因與家庭空氣汙染有關。

打掃時所造成的揚塵依據顆粒大小分為PM10與 PM2.5人體呼吸系統可阻絕直徑大於10μm之微粒。






































































































(Fotolia)打掃時所造成的揚塵依據顆粒大小分為PM10與 PM2.5人體呼吸系統可阻絕直徑大於10μm之微粒。 (Fotolia)

有鑑於此,台塑企業王詹樣公益信託與社團法人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推動「2019年室內環境品質健康危害因子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計畫」,在總計畫主持人輔仁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林瑜雯副院長帶領之下,研究團隊針對日常行為造成室內空氣汙染物質之狀況進行研究。

室內空汙 孩童暴露紅色警戒中

研究結果發現,使用掃地機器人或吸塵器打掃時,揚塵所造成的室內空氣汙染物質會倍數增加,這就等同讓家中孩童暴露於紅色空汙警戒之中!

由於室內空氣品質的好壞不只有懸浮微粒,其中內毒素(Endotoxin)的濃度變化也是指標之一。內毒素主要是來自革蘭氏陰性細菌的細胞壁外層,通常只有在細菌死亡細胞壁溶解後才會釋放出來,還可能引起強烈免疫反應。

另外子計畫主持人高雄醫學大學公共學系主任陳培詩與其研究團隊發現,當家中內毒素處於高濃度(0.67~1.97 EU/m³)狀態時,與低濃度(<0.31 EU/m³)環境相比,孩童罹患氣喘與過敏的風險會提高4.88倍。

以啟動掃地機器人、吸塵器時,勿讓孩童處於同一空間。(Fotolia)以啟動掃地機器人、吸塵器時,勿讓孩童處於同一空間。(Fotolia)

林瑜雯表示,打掃時所造成的揚塵依據顆粒大小分為PM10與PM2.5,人體呼吸系統可阻絕直徑大於10 µm之微粒,所以直徑小於10 µm之微粒則有機會進入肺部,到達肺泡區,而PM2.5更有75%會進入肺部深處;美國研究也顯示,PM2.5每增加24.3μg/m³,男性非吸菸者的肺癌死亡率會增加2.23倍。

使用家電打掃「除塵」還是「揚塵」?

掃地機器人、吸塵器等是現今熱銷的家電,也是許多家庭會優先用來消除家中灰塵、塵蟎等過敏原。

研究結果發現,使用掃地機器人或吸塵器打掃時,揚塵所造成的室內空氣汙染物質會倍數增加,這就等同讓家中孩童暴露於紅色空汙警戒之中!(Fotolia)研究結果發現,使用掃地機器人或吸塵器打掃時,揚塵所造成的室內空氣汙染物質會倍數增加,這就等同讓家中孩童暴露於紅色空汙警戒之中!(Fotolia)

以室內空間15坪大小為例,掃地機器人運作約10分鐘,期間揚塵濃度總粒徑微粒最高可達背景值6倍,其中PM10與PM2.5的濃度最少也高出背景值2倍之多;依台灣環保署頒布之室內品質標準(PM2.5基準值35μg/m³ )計算,濃度已達到對所有族群都不健康的PM 2.5「紅色警戒」(54.5~150.4μg/m³),而在使用吸塵器時,後方氣旋所造成微粒總粒徑揚塵度,更高達13倍之高。

在實驗室也進行相同的測試,測試結果顯示,不論使用掃地機器人或吸塵器,在室內無空氣擾動的情況下,使用結束30分鐘後,空汙微粒沉降仍未穩定,至少約1.5小時後才會出現穩定下降的趨勢。所以啟動掃地機器人、吸塵器時,勿讓孩童處於同一空間,在清掃完成後,建議要等待至少90分鐘,空氣微粒穩定下降後,再讓孩童進入;還有在操作吸塵器時,要避免站在吸塵器出氣口後方,同時應配戴口罩,避免吸入過多空汙微粒。

掃地機器人、吸塵器等是現今熱銷的家電,也是許多家庭會優先用來消除家中灰塵、塵蟎等過敏原。(Fotolia)掃地機器人、吸塵器等是現今熱銷的家電,也是許多家庭會優先用來消除家中灰塵、塵蟎等過敏原。(Fotolia)

影響孩童肺功能與免疫系統

陳培詩提出,除了民眾在家中清掃時容易造成揚塵的行為之外,家中孩童喜愛進行的跳床行為,可能也隱含著對於呼吸道嚴重的影響。

因此研究團隊針對鋪床、跳床、開窗、煮飯等日常行為,對空氣中懸浮微粒、細菌等相關汙染物質濃度的影響進行調查發現,在室內進行跳床行為時的PM2.5濃度,將平均數與背景值相比之下高出近4.4倍,最高峰可高出8倍。除了揚塵PM濃度之外,研究人員也蒐集空氣中內毒素的濃度變化,與背景值相比竟超標達87.9倍之多。

在研究中也發現,內毒素會與室內環境中其他空氣汙染物質形成交互作用,當家中PM與臭氧處於高濃度時,更容易使內毒素的影響加劇,同時通過肺功能檢查機發現孩童的肺功能有顯著下降的趨勢。這對於免疫系統正在發育中的孩童,會使其成為易感受族群,因此必須更加重視居家室內空氣品質,不管是在家中煮飯或整理家中環境時,務必保持良好的室內通風,以減少內毒素的累積。

窗戶打開增加空氣流動。(Fotolia)窗戶打開增加空氣流動。(Fotolia)

陳培詩補充說,家中空氣懸浮的空氣汙染物,粒徑越微小則需要越久的時間沉降,與其等待微粒沉降穩定,不如使用空氣清淨機將其捕捉下來,以達到清淨室內空氣的目的;而把窗戶打開增加空氣流動,則可以幫助減少室內生物氣膠的累積,降低懸浮微粒、內毒素等汙染源對孩童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