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警破大麻廠起獲新毒卡痛葉 毒蟲辯稱不知已列管

刑事局中部打擊犯罪中心12日破獲一處隱身於透天厝中的大麻工廠,並於現場意外起獲新興毒品「卡痛葉」。(中央社)
刑事局中部打擊犯罪中心12日破獲一處隱身於透天厝中的大麻工廠,並於現場意外起獲新興毒品「卡痛葉」。(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刑事局中部打擊犯罪中心12日破獲一處隱身於透天厝中的大麻工廠,並於現場意外起獲新興毒品「卡痛葉」。偵六大隊第六隊長王嘉華強調,卡痛葉常被誤認是舒緩疼痛的天然草藥,但行政院已於今(108)年3月公告列管為三級毒品;訊後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將2嫌移送竹檢偵辦。

苗栗地檢署指揮刑事局中打偵六大隊第六隊,於9月查獲苗栗竹南鎮一處大麻毒品製造工廠,並向上溯源後鎖定34歲、32歲的高姓、趙姓男子;經蒐證完備,警方於12日持搜索票會同維安特勤前往高嫌、趙嫌2人位於新竹市北區南寮里所承租的透天厝攻堅。

警方當場查扣二級毒品大麻株31株、乾燥大麻株20株、大麻種子36顆、乾燥大麻葉4袋、吸食器3枝、卡痛葉2包與卡痛葉粉末6包、電子秤、捲菸器、植物生長燈、培養土、除溼機等種植分裝設備證物。

王嘉華指出,「卡痛」是東南亞地區的原生植物,學名為美麗帽柱木(Mitragyna speciosa),具有嗎啡衍生物的特性,市價每盎司約700元至1千元不等。不少人誤認其為舒緩疼痛、助眠的天然草藥,但吸食後會有心跳過快、意識混亂、嘔吐、血壓升高等症狀,過量恐致死;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曾公布44起與「卡痛」有關的死亡案例。

因此,王嘉華說,行政院已於3月26日公告為列管三級毒品;2嫌在警訊中辯稱,不知道卡痛葉已被列為三級毒品,才會網購後加熱水沖泡飲用,但警方懷疑供詞避重就輕,訊後全案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移送新竹地檢署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