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財長:美中1月簽一階段貿易協議

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週四(12月19日)表示,美中將在1月初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週四(12月19日)表示,美中將在1月初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週四(12月19日)表示,美中將在1月初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該協定已經全部完成,目前在進行技術性工作。中共商務部則說,美中正就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簽署事宜保持聯繫。

梅努欽在白宮對記者說,該貿易協議已經形成文字,並正在進行翻譯,不會進行任何重新談判。

「我們現在正在處理一個技術問題。」他說,「我不希望有任何變化。我們將在1月初簽署協議。」重點將放在實施第一階段協議上。

梅努欽週四接受CNBC的法伯(David Faber)採訪,被問到是否確定美中貿易協議將如期簽署,梅努欽回答說他「非常有信心」。他說:「我認為這只是技術上、法律上的磨合,我們將在1月初發布和簽署這份文件。」

中共商務部週四表示,中美兩國正在就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簽署保持聯繫。

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在週四的例行通報會上對記者說,中美貿易團隊都保持著密切聯繫,並補充說目前尚無具體協議訊息,「在官方正式簽署後,協議的內容將公開。」

中方取消部分美化學品和石油產品關稅

本週四早些時候,中方公布了一份針對美國進口產品(主要是化學產品)的關稅減免新清單。中方表示,豁免清單的第二部分將在適當時候發布。

中共財政部表示,免稅期將從12月26日開始,為期一年,但中方未提供免稅進口產品的價值。中共財政部還說,已經對美國產品徵收的關稅將不予退還。

關稅減免將適用於四種化學產品,如茂金屬高密度聚乙烯(HDPE)和特殊等級的線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以及包括白油和食品級石油蠟的精製油產品。

諮詢公司伍德麥肯齊(Wood Mackenzie)首席分析師崔凱麗(Kelly Cui)表示,對化學產品的豁免將使陶氏化學(Dow Chemical)、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和雪佛龍菲利普斯化學(Chevron Phillips Chemical)等公司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