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收容人家屬參賽徵文 「溫柔予你」感人肺腑奪冠

徵文比賽頒獎典禮由法務部矯正署長黃俊棠主持。(彰化監獄提供)
徵文比賽頒獎典禮由法務部矯正署長黃俊棠主持。(彰化監獄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法務部矯正署近來積極推行家庭支持方案,並藉由舉辦徵文比賽擴大參與層面,由各監所收容人創作完成320件作品進入複賽,經複賽選出73件作品進入決賽。決賽成績於12月20日公布結果並在彰化監獄舉行頒獎典禮,家屬組首獎由雲林監獄〈溫柔予你〉奪冠。

比賽最大的特色除了收容人的成人與少年組之外,特別為了鼓勵家屬們能參與矯正機關所舉辦之活動而設立家屬組,共有16名家屬獲獎,其中第一名作品〈溫柔予你〉,評審的評語特別寫道:「 很美的一篇散文,道盡祖孫之間對『父親』犯法一事的感受,同中有愛,異中有情,更難得的是幽幽述說心事時,祖孫之間的情感宛如匯為河流,流入每人的心田裡。」

頒獎後全體人員一起觀賞布袋戲。頒獎後全體人員一起觀賞布袋戲。(彰化監獄提供)

矯正署長黃俊棠在致詞時表示,今年推行許多有關家庭支持及教化的新方案,例如「及時雨」—援助收容人高關懷家庭方案、幸運草育樂營、「與愛同行」—家庭宗教日等等,從關懷收容人擴及到其家人與子女,也更進一步提供了「在監時處遇,出監前準備,出監後銜接」之延續性方案,使收容人在家庭互動、生活及信仰上都能得到更周延的服務及協助。

彰化監獄典獄長黃坤前表示,本次比賽結果:成年組首獎-嘉義監獄〈木椅〉、少年組首獎-誠正中學彰化分校〈逆爭上游〉、家屬組首獎-雲林監獄〈溫柔予你〉。〈木椅〉這篇作品以榫頭及卯眼喻親人關係,用喻佳,尤其文中以祖父的木榫貫穿前後,讓家人的情感更有聚焦點,在眾多思親文章中,別具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