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護國保台 民進黨辦下架吳斯懷之夜

民進黨舉辦「護國保台,下架吳斯懷」記者會,多位立委侯選人高喊「下架吳斯懷」。(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舉辦「護國保台,下架吳斯懷」記者會,多位立委侯選人高喊「下架吳斯懷」。(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因擔心國民黨提名吳斯懷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恐造成國家機密外流,民進黨喊出「下架吳斯懷」口號,並預告29日晚間6時將舉辦「護國保台,下架吳斯懷」活動。民進黨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候選人吳怡農表示,「下架吳斯懷」不是選舉問題,而是國家安全問題。

民進黨20日舉辦「護國保台,下架吳斯懷」活動記者會。副祕書長林飛帆表示,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第4名的吳斯懷、第2名的葉毓蘭,明顯是親中親共的人選,這不只是特定政治立場要關切的事,而是不分藍綠的國家安全隱憂。國民黨不斷強調「台灣安全、人民有錢」,但吳斯懷若進入國會,台灣要如何安全?

對於吳質疑「下架吳斯懷」議題是民進黨在帶風向,林飛帆說,吳斯懷作為退役將領,聲稱要捍衛中華民國,但他坐在中共人民大會堂上,與中共高官一起高唱中共國歌時,心中已經沒有中華民國。至於吳斯懷表示,願為中華民國粉身碎骨,林飛帆質疑,吳看起來比較像是讓中華民國粉身碎骨。

「全民下架吳斯懷」發起人吳怡農表示,「下架吳斯懷」不是選舉問題,而是國家安全問題,國民黨如果下架吳斯懷,對民進黨選情不是好事,但對國家是好事,也是對的事。他很遺憾國民黨多位立委候選人都選擇沉默不表態。

台北市第六選區民進黨立委候選人謝佩芬分己走訪基層的經歷表示,大安區是傳統深藍選區,但已經遇到很多國民黨支持者說,這次他們支持不下去;還有位外省老婆婆說,國民黨已經從「反共」變成「親共、舔共」。

她表示,下架吳斯懷不分藍綠,因為大家都是為了台灣、中華民國。她也向國民黨對手林奕華喊話,「妳敢不敢下架吳斯懷?」若願意傾聽基層心聲,就該大聲說出來。

新北市第九選區民進黨立委候選人蔡沐霖說,國民黨提名吳斯懷,也飽受黨內質疑,國民黨的年輕人為什麼不生氣?包括「白狼」張安樂兒子等人都透過兩岸人流獲取政治利益,因此,政府通過「國安五法」,以及目前推動「反滲透法」,就是要透過法律機制,讓在兩岸暗通款曲的掮客無所遁形。

新北市第十二選區民進黨立委候選人賴品妤表示,吳斯懷若進入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機密預算會被看得一清二楚,造成實質上的國安危機,且全世界也可能認為台灣人是否支持舔共的立委?她呼籲國民黨對手李永萍,應拿出道德勇氣,一起喊出下架吳斯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