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一階段協議 川普:很快簽署

美國總統川普上週六(12月21日)表示,美國和中國將「很快」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白宮Flicker)
美國總統川普上週六(12月21日)表示,美國和中國將「很快」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白宮Flicker)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週六(12月21日)表示,美國和中國將「很快」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則表示,這是一份首次擁有執行機制的協議,若中方不遵守協議內容,且協商結果不滿意,美方可單方面採取回應措施,包括加徵關稅。

川普上週六參加保守派組織「美國轉折點」(Turning Point USA)在佛羅里達州舉辦的學生活動家(Student Action)活動,他說:「我們剛剛在(美中)貿易協議上取得突破,我們將很快簽署。」

川習上週五通話

上週五,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川普週五上午推文說:「與習近平主席就我們龐大的貿易協議進行了很好的交談。中方已經開始大規模購買農產品及更多(美國商品),且在安排(協議)正式簽署事宜。」

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確認他上週五與川普就貿易協議通電話。習近平說:「中美達成的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對美國、中國乃至整個世界都是一件好事。」

川普將於1月底前往瑞士參加在達沃斯舉行的年度世界經濟論壇會議。但預計習近平不會參加,這意味著兩國首腦不太可能在短期內會面。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表示,他希望這份長達86頁的協議將於1月初在華盛頓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簽署,並於那時公開發布協議文本。雙方的律師將在協議簽署前對協議進行審查,這是任何貿易談判中的正常步驟。

美中正在對協議中文譯稿交換意見

彭博社報導,一名接近會談的消息人士說,雙方目前正在對協議中文譯稿交換意見。在任何貿易談判中,有時這都可能是一個有爭議的過程。但該消息人士說,到目前為止,尚未出現主要癥結,這意味著有望在1月上半個月簽署協議並發布公共文本。

羅斯上週五在接受彭博廣播電視公司採訪時說,協議是用英文撰寫,文字的翻譯很耗時間。

他說:「時間花得很多。」「要達到這一點,是一個漫長而艱難的談判過程,我們希望確保不會出現誤解情況。」

羅斯還表示,這份協議不是完整版的最終協議,是第一階段協議,首先解決購買農產品的問題,這部分是針對中共對美國301關稅進行報復的行為;其次是購買美國工業品,大約每年1000億美元。

他說,該協議在幾乎所有和中方的經濟議題上都有所進展,包括強制技術轉讓,不公平的限制市場准入,智慧財產權盜竊等。

羅斯:中方若違背協議  美可加稅

羅斯還強調北京是一個困難的談判對手,所以第一階段協議有非常好的執行機制。他介紹說,如果中方未能履行協議內容,先是有90天的協商期;若協商令美方不滿意,美方可以實行單方面報復措施,包括對一些中國進口商品提升關稅,或對一些中國商品加徵新關稅,「這是首次擁有執行機制。」

在針對華為問題上,羅斯表示,在不久前美國將華為放入出口管制名單,目前商務部接到200個出口產品給華為的申請,正在逐步審閱。

他說,商務部審閱申請十分謹慎,因為這是十分敏感的領域;目前商務部已經批准了一些不涉及風險和安全的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