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衡山基金會伸援手 助彰化弱勢榮民修房屋

衡山基金會幫榮民修繕房屋。(彰化榮服處提供)
衡山基金會幫榮民修繕房屋。(彰化榮服處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芬園鄉就養榮民林伯伯因身心障礙又罹患癌症,其住屋每逢下雨屋內便嚴重漏水,導致牆面產生龜裂與壁癌,嚴重影響居住安全和身體健康,彰化縣榮服處輔導員至其住所關懷探視,發現屋瓦破損年久失修,彰化縣榮服處處長楊雨榮訪視後協助牽線,找到衡山基金會來協助修繕,林伯伯表示,幸好有榮民服務處的關懷照顧,除了協助申請就養金滿足平日的生活開銷外,在遇到其它困難時,又能及時伸出援手,如今才有安身立命之處。

自103年5 月1 日起,衡山基金會成立「衡山行善團」之服務,協助精神障礙的朋友整理凌亂不堪的環境與修復家中損彰化壞的設備,對象更拓展至身心障礙弱勢家庭,改善其家庭環境衛生與安全,使其擁有安全舒適的避風港。衡山行善團主任陳建睦表示,受託個案有的身心障礙無法自行修繕,屋況越來越差,最常做的是屋頂整修與浴室改善,改善空間後,長輩的生活習慣也要修正,另外公部門或民間團體要持續關懷,才能確保安全。

彰化縣榮服處處長楊雨榮表示,現在講求「居家安老」的生活模式,平時就應重視長輩生活環境的安全;彰化有許多服務個案都是自宅平房,長輩習慣居住於自有房屋,但常因屋齡老舊、空間狹小問題,未注意到安全防範,對行動不便者來說更提高居住上的風險,此次能夠結合衡山行善團的義舉,協助榮民居家安全和提升生活品質,展現榮服處結合各界善心團體關懷照顧榮民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