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永遠的小太陽 林良辭世

作家林良著作和翻譯作品多達200冊,其中描寫家庭生活的經典散文《小太陽》歷久不衰。(文化部提供)
作家林良著作和翻譯作品多達200冊,其中描寫家庭生活的經典散文《小太陽》歷久不衰。(文化部提供)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作家林良23日辭世,享耆壽96歲。林良慣以筆名「子敏」發表散文,以本名林良寫作兒童文學,著作和翻譯作品多達200冊,其中描寫家庭生活的經典散文《小太陽》更是歷久不衰。他的三女林瑋表示,父親沒有任何病痛,安詳離開。

林良1924年出生於福建省同安縣(今屬廈門市),筆名子敏、子安、路恆等。來台後就讀淡江英語專科學校(今淡江大學)英國文學系、台灣師範學院(今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國語專修科畢業。曾任小學教師、記者、編輯、國語日報社發行人、廣播節目主持人等。

林良「左手寫散文,右手寫兒童文學」,創作文類包括《小太陽》、《和諧人生》、《在月光下織錦》等多本散文集,以及兒童文學、論述、翻譯。林良擅長從家庭和生活經驗找尋寫作靈感及題材,筆調幽默詼諧又充滿感性,風格溫暖清新,是兒童文學界的長青樹。

林良1984年與文友一同發起、成立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並擔任第一屆理事長,舉辦各式活動,推動兒童文學發展。任職國語日報社期間,促成《兒童文學週刊》創刊、兒童文學牧笛獎成立等,推廣引領台灣兒童文學發展。

2018年作品《蝸牛:林良的78首詩》獲Openbook評選為最佳童書獎項,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年長的得獎作家,2019年10月10日書迷們更於網路上發起「#一人一張林良爺爺」活動,祝福林良生日。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林良畢生致力於兒童文學與散文創作,持續筆耕不輟逾70年,其作品歷久彌新,已成為台灣整個世代共同的閱讀經驗。林良對台灣兒童文學的開創與發展影響深遠,是台灣文壇永遠溫暖的小太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