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消費快訊】五星飯店

年菜外帶

廣東新年經典菜式「圍村盆菜」。(業者提供)
廣東新年經典菜式「圍村盆菜」。(業者提供)

文/記者廖蔚尹
除了網購年菜,飯店年菜外帶也是許多人的選項之一。大倉久和大飯店推出年菜外帶訂購,由連續2年獲米其林餐盤推薦的桃花林中華料理團隊製作,粵菜精華與新任主廚關耀簡師傅對亞洲菜系的獨到見解結合,重新打造2020年「銀花萬簇迎金鼠年菜」。

其中兩道菜色值得期待,第一道以「福州式湯頭」做為老菜翻新的元素。湯頭以老母雞、豬肉、火腿、鳳爪、蹄筋等熬上2日後,與花膠、鮑魚、北菇、竹笙等食材結合,以蒸籠慢燉,湯頭成為融合各項食材風味的舞台。加上適量花雕酒,香氣四溢。消費者只需帶回家加熱,便能喝下一口精采,舒心撫胃,為來年挑戰儲備氣力。

另一道溫心之作,則以關主廚獨家的「圍村盆菜」莫屬。盆菜向來是廣東新年經典菜式,使用鮑魚、干貝、花膠、海參、大蝦、蹄筋、髮菜等傳統粵菜食材集結一處,除了表達圍爐用料大方的春節同慶意涵,不少食材亦有祝福之意蘊涵其中。

粵語蝦字與哈字音同,取其哈哈大笑之意,髮菜則是取「發財」諧音;鮑魚、花膠、干貝和海參皆為溫補性質、男女皆宜。

主廚聽聞芋頭的台語發音和「護」字諧音,取其「護孫」之意,也加入了芋頭與當地文化結合。加上主廚以老母雞、金華火腿等精華熬煮的特製上湯,與蠔油以精準比例調和後,湯頭濃郁充滿海味。不論是6人份或10人份,「圍村盆菜」端上餐桌,今年家族團圓必定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銀花萬簇迎金鼠套餐。(業者提供)銀花萬簇迎金鼠套餐。(業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