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罷免韓國瑜 民團籲接續二階連署

高雄「1221 Wecare台灣大遊行」罷韓活動21日下午登場,訴求「光復高雄、保衛台灣」,遊行隊伍齊力拉開巨型布條,傳達自身立場。(中央社)
高雄「1221 Wecare台灣大遊行」罷韓活動21日下午登場,訴求「光復高雄、保衛台灣」,遊行隊伍齊力拉開巨型布條,傳達自身立場。(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高雄50萬人上街發動「罷韓遊行」平和落幕。「罷韓」發起團體之一的「公民割草行動」昨(23)日表示,遊行並非終點,罷韓正要開始,呼籲第一階段「罷免提議」已經簽署的朋友,第二階段仍然要繼續簽,目標在60天內完成30萬份有效連署書。

根據《選罷法》規定,罷免分為3個階段,第一階段提案須有選舉人數1%以上連署,若以高雄市目前228萬公民數計算,要有約2萬2,800份提議書;第二階段成案需選舉人數10%以上連署,要有約23萬人參與連署;第三階段實質投票須選舉人數25%以上投票贊成罷免(約逾57萬票)、且多於投票不贊成罷免人數,才能完成罷免。

「公民割草」表示,一階的「罷免提議」正如火如荼的造冊中,時間一到就會送中選會審核,審核通過後,就正式進入二階的「罷免連署」階段。而當第二階段「罷免連署」到來時,因為一階跟二階的格式會有些許不同,因此期盼各位朋友繼續出來簽署。

「公民割草」說明,一階只需要送3萬份給中選會審核即可,所以之前蒐集的30萬份連署,會建立資料大數據庫,待中選會確認罷免提議審核通過,即用簡訊、電話通知二階段「罷免連署」。

「公民割草」呼籲,支持罷韓的朋友請隨時注意粉專訊息,還開放網路報名及官方Line網址。強調目標就是在60天內完成30萬份有效連署書,使「罷韓」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