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讓熊貓眼美目盼兮

黑眼圈又叫熊貓眼,是美容的大敵。(Fotolia)
黑眼圈又叫熊貓眼,是美容的大敵。(Fotolia)

文/趙一、王耀堂
黑眼圈又叫熊貓眼,是美容的大敵。嚴重的話,會被人認為是吸毒一族,真夠慘的。

黑眼圈產生的原因 

●遺傳體質:患者的眼輪匝肌先天性較肥厚,或眼皮的色素先天比鄰近部位的皮膚色素深暗且量多,所以顯現出暗灰色。 

●化妝品色素滲透:常使用化妝品,可能會導致深色素微粒滲透至眼皮內,久而久之就會形成黑眼圈。 

●過度疲勞:當過度疲勞且休息不足時,自主神經失調,血流循環不暢而引起眼輪匝肌及眼瞼皮膚的靜脈血流淤塞。由於靜脈血的顏色較暗,所以呈現出來就是暗灰色的眼圈。

●靜脈曲張:眼窩或眼瞼的靜脈瘤、靜脈曲張,以及眼瞼長期水腫,也會引起靜脈血淤塞。

●外傷:眼窩或眼瞼的挫傷會引起皮下出血,而形成黑眼圈。 

此外,吸菸、飲酒過量、性生活不節制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都會使人出現黑眼圈。

從生活方式上防治黑眼圈

●少熬夜、戒菸酒、多運動、樂觀向上。睡眠最好仰睡。

●減少鹽分的攝取。

●補充維他命A和維他命E,如芝麻、花生、紅蘿蔔、雞肝、豬肝等食物。

●多飲水,注意保持體內的水分。

去黑眼圈祕方 

●紅茶包敷眼法:用喝剩的紅茶包敷眼,每晚睡前使用,20~30分鐘後取下,對後天性黑眼圈效果較好。

●蘋果退黑法:選擇一個新鮮、多汁的蘋果,切兩小片敷眼15分鐘。蘋果富含維他命C,維他命C不僅可以促進膠原蛋白的生長,更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所以持續每日使用可以消退黑眼圈。

●毛巾熱敷法:以37~38℃的溫熱毛巾在臨睡前敷眼,冷卻後更換。重複多次可以促進眼部血液循環,喜好熬夜的「熊貓族」可以嘗試一下。

毛巾熱敷法:以37~38℃的溫熱毛巾在臨睡前敷眼,冷卻後更換。(Fotolia)毛巾熱敷法:以37~38℃的溫熱毛巾在臨睡前敷眼,冷卻後更換。(Fotolia)

●湯療法:將紫菜10克、海帶20克、冬瓜皮30克一起放入鍋中,加少許鹽熬煮。此湯特點是清淡、鮮亮,並具有消除黑眼圈、瘦身美體的功效。

●熟雞蛋按摩法:煮一個雞蛋,熟後用毛巾包裹住,合上雙眼用雞蛋按摩眼部四周,這樣可加快血液循環,有效祛除黑眼圈。——摘編自 《本草綱目中的美容養顏經》知本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