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男子罹「糖胖症」 醫助半年甩贅肉22公斤

「糖胖症」是糖尿病和肥胖的合稱。(123RF)
「糖胖症」是糖尿病和肥胖的合稱。(123RF)

文/記者謝五男
今年27歲的蕭先生有肥胖家族史,求學時常被同學取笑為「肥豬」,
因此感到自卑,連刷牙都不敢照鏡子,直到發現飯前血糖飆高達224mg/dl,
是正常人(70~110mg/dl)的2~3倍,確診為「糖胖症」才嚇到決心減重。

幸好,在彰化基督教醫院專業體重管理團隊的幫助下,蕭先生不動手術,光靠飲食和運動,也成功穩定血糖且甩肉21.8公斤,找回自信和健康。

蕭先生從小就胖,體重在國中畢業時即突破100公斤。為了擺脫「肥豬」和「胖子」的惡標籤,過去也曾嘗試減重試過6次減重,也曾採取單一飲食法,每餐只吃肉類、蔬菜或水果,卻每次減不到1公斤就放棄。不過,自確診為「糖胖症」後,立刻報名「彰化基督教醫院國際減重暨形體美容中心」的減重課程。

在彰基專業體重管理團隊的幫助下,蕭育帆找回自信和健康。(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在彰基專業體重管理團隊的幫助下,蕭育帆找回自信和健康。(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在專業人員的指導下,身高170公分、堅持拒絕手術減重的蕭先生,學會米飯減半、雞腿去皮等均衡且清淡的飲食祕訣,以及建立有系統且規律的運動習慣,加上Line群組中減重夥伴的相互激勵,5個多月後終於讓體重從117.2公斤減至95.4公斤,衣服尺寸從5L漸漸穿回2L,飯前血糖也降至正常值90mg/dl左右,不僅整個人變得神清氣爽,對於尋找未來人生伴侶的幸福之路,也越來越有信心。

蕭先生表示,減重前因缺乏自信,眼睛總是看著地板,女生一看到就自動退避三舍;但最近減重效果顯現,不僅同事稱讚「變帥了」,還有朋友主動介紹女朋友。

雖然距離理想體重70公斤還有一段距離,但現在一次運動開合跳300下也不喊累的他充滿信心,他相信自己只要做好「80%飲食+20%運動」的減重原則,再加上200%的堅持,總有一天可以達成目標。

彰化基督教醫院糖尿病健康e院教學部主任鄭畬方表示,「糖胖症」是糖尿病和肥胖的合稱。調查發現,台灣人體重過重增加的比率逐漸減緩,但受到高油、高糖和高熱量等不健康飲食型態所影響,過重者的肥胖程度卻有逐漸惡化的趨勢。如果肥胖的問題長期不解決,未來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是一般人的4倍。

如何逆轉勝「糖胖症」呢?應從減重著手,才能治標又治本,祕訣:80%飲食+20%運動+200%堅持。(123RF)如何逆轉勝「糖胖症」呢?應從減重著手,才能治標又治本,祕訣:80%飲食+20%運動+200%堅持。(123RF)

在不健康飲食習慣中,豐富又多元的含糖飲料文化特別需受重視!彰基體系國際糖尿病代謝及慢病康復e院院長杜思德表示,2019年台灣糖尿病年鑑資料顯示,國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比率連年攀升,特別是20歲以下年輕族群,罹病率在2008至2014短短6年間上升44.5%,關鍵凶手就是含糖飲料,長期攝取不僅易發胖,也會提高糖尿病的風險。

如何逆轉勝「糖胖症」呢?肥胖是百病之源,除了會造成糖尿病,也可能引發脂肪肝、心血管疾病和導致膝關節退化等疾病,因此近年臨床興起「以肥胖為中心」的治療趨勢。也就是說,想要改善糖胖症,應從減重著手,才能治標又治本,祕訣:80%飲食+20%運動+200%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