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港警手槍指頭 女子舉大紀元海報回應

2019年12月22日,在香港的一次集會上,一名警察用手槍指著抗議者。(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2019年12月22日,在香港的一次集會上,一名警察用手槍指著抗議者。(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Eva Fu/報導、記者高杉/編譯】一名手無寸鐵的香港女抗議者在面對警察指向她頭部的槍口時,勇敢地舉起本報香港版的「天滅中共」海報回應,並用手反指著那個用手槍對著她的警察進行指責,這個令人非常震撼的畫面就發生在近日的一次香港抗議活動的現場。

目前本報無法確認這名女子的身分,但已經了解到,該事件發生在12月22日,最後她的勇氣使得警察放下了手槍,抗議者安全地離開了現場。

該女子所舉起的這張海報上面,用中英文寫著一條已在香港抗議者中廣為流行的口號「天滅中共」。在最近幾個月的民主抗議活動中,這個口號已經被廣泛傳播,並被刷到香港的各個街角、牆壁和藝術品上面。

一名抗議者此前解釋說,這個口號的意思是「願上天慈悲,滅掉共產黨」。他表示:「我們希望中共澈底垮台。」

這次發生在週日(12月22日)的事件是香港6六個多月來最新一起抗議事件。抗議者們憤怒地認為,中共政府越來越多地剝奪香港的自由。香港抗議者一直要求官方回應民眾提出的「五大訴求」,其中包括給與民眾真正的普選權和對警方過度使用武力的獨立調查等等。

抗議者們組織了這次的週日集會,以支持在中國新疆西北區被鎮壓的維吾爾少數民族。當天,警方還逮捕了至少兩名試圖焚燒中共國旗的抗議者,並使用警棍和胡椒噴霧驅散其他抗議者。

從前線傳遞真相

本報駐香港的記者從6月分的民主抗議活動的第一天開始,就一直堅持在現場報導,並向香港和世界其他地區的民眾傳遞有關這場運動的獨立、未經中共審查的訊息。

然而,堅持公正、獨立地報導是有代價的。在上個月,4名蒙面暴徒放火焚燒香港《大紀元》的印刷車間,這一事件被指具有中共政權策劃所為的特徵。

在此次縱火之前,香港《大紀元》的印刷車間和倉庫也曾經歷了多次襲擊。這些事件仍在調查之中。

今年4月,跨國連鎖便利商店「7-Eleven」在香港的特許經營店(該公司與總部位於美國的7-Eleven公司沒有任何關係),突然取消了與香港《大紀元》的分銷合約,並將報紙下架。

無國界記者東亞局局長阿爾維亞尼(Cédric Alviani)當時評論說,他對此「除了來自中共當局的壓力之外,找不到任何理由。」

本報的記者,也在前線遭遇過催淚瓦斯和高壓水槍。

本報台灣分社記者弗蘭克‧方(音譯,Frank Fang)在報導旺角警察與抗議者之間的衝突時,曾遭遇到警方使用催淚瓦斯驅散示威者。他說:「即使在衝突發生幾個小時後,我現在仍感覺催淚瓦斯的氣味還在我的鼻子和肺裡。」當晚,警方還向十幾名示威者發射了高壓水槍。

本報美國版總編輯法克特(Jasper Fakkert)對此評論說:「看到香港人如此勇敢,以及《大紀元》的獨立訊息所發揮的重要作用,我們真的感動。」

法克特表示,《大紀元》在香港的報導正好體現了本報的核心使命,即時為讀者提供真相。

本報座右銘:真相與傳統

法克特說:「我們的座右銘是『真相與傳統』,我們的記者在香港冒著生命危險向讀者傳出真相的方式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他說:「《大紀元》是一家真正獨立的媒體。我們不受任何政府、公司或政黨的影響,這就是我們真正與眾不同的地方。」

香港《大紀元》也是香港少數幾家一直拒絕屈服於共產黨政權壓力的報紙之一。例如,11月12日,在香港當地8家主要媒體中,有6家在頭版刊登了一則中共政權宣傳的廣告,呼籲「反對暴亂」。而香港《大紀元》則在頭條報導了,警方在前一天晚上圍攻香港中文大學的事件。

由於獨立報導,《大紀元》在香港和世界各地的讀者人數大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