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低海拔丘陵地帶最常發生路殺 全台熱點116個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林德恩。(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林德恩。(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耗時8年,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所成立的「路殺社」與多個道路管理單位合作,匯集全臺16萬筆動物路殺時空資料,從中歸納整理出116個動物路殺好發路段,並與民間科技業合作,開發全球首款具有路殺熱點路段提醒功能的導航系統,希望提醒用路人減緩車速並提高警覺。

農委會特生中心路殺社公民科學團隊進行資料分析,並歸納整理出全台116個容易發生動物路殺的路段,物種包括,石虎、穿山甲、白鼻心、臺灣獼猴、領角鴞、陸蟹、青蛙、斑龜和遊蕩犬等。並結合民間科技廠商推出「Omnie Cue道路情報通App」及「樂客導航王全3D App」,透過全民關注以降低動物路殺事件發生率。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林德恩表示,先是經過十六萬筆資料中進行分析,接著依據路殺熱點分析進行排序,依序為,中大型哺乳類(食肉目、靈長目、鱗甲目)、保育類物種(兩生爬行類)、短時間內會大量死亡的陸蟹和蛙類、潛在可能發生路殺威脅的路段。

林德恩說明,排序後接著透過全台各縣市分析,找出發生路殺的高密度路段之後,結合各校老師及道路管理單位確認,最後得出全台有一百多個熱點,其中以低海拔的丘陵地帶最常發生路殺,像是新竹、苗栗、新北及南投附近山區,未來也希望透過所有人的努力做適當路段調整、找到尚未發現的熱點,後續也希望透過ai進行熱點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