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東火箭發射恐違規 科技部擬開跨部會議協助

圖為晉陞火箭「 飛鼠一號」。(中央社)
圖為晉陞火箭「 飛鼠一號」。(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晉陞太空科技公司在台東達仁鄉南田海岸建造火箭發射基地,卻因未事先與當地居民溝通、違反農地使用等問題,使原訂27日清晨發射首枚太空探測火箭計畫宣告暫緩,並發文向科技部求救。科技部部長陳良基26日表示,推動新興科技需要大眾支持,將請行政院召開跨部會會議協助。

晉陞太空科技公司董事長陳彥升日前表示,原訂27日早上6時要在南田發射探空火箭,作為未來搭載衛星的火箭練習及蒐集數據,雖然遭部落居民反對,但他仍會繼續溝通,近日也會將火箭運來南田,介紹給大家認識。

對此,陳良基表示,24日接到晉陞公司正式行文給科技部,提到法律上有困難需要協助,因此科技部已經著手了解,會請行政院或科技部召開跨部會會議釐清問題;但這次發射遇上的土地爭議並非由科技部主管,科技部最關心的是火箭上搭載的科學酬載;不過收到行文後,也已向台東縣政府了解情況。

陳良基表示,台灣不是第一次發射火箭,以往在屏東等地的發射都很順利,科技部會先了解相關法令部分,包含向交通部申請的程序、國防部有沒有相關法規,而土地問題也是最近才知道晉陞有這方面的困難;但因晉陞是商業公司,太空中心僅委託他們發射,不確定土地是否涉及商業機密,因此政府不應太早介入。

另外,陳良基也提到,衛星是我國更擅長的項目,而火箭發射市場主要是在國際上,因此火箭並不在今年啟動的第三期太空計畫中。不過,第二期計畫已發射10次探空火箭,已經看到學界的能量。推動新興技術需要大眾支持,產業才能長期發展,能和國際連結也很重要。

陳彥升曾是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科學家,2005年從美國被延攬返台,加入國家太空中心(NSPO)火箭研發團隊,曾任探空火箭計畫主持人,並致力推動商用運載火箭研發,以台製推進系統將衛星送上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