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科技部報告:台灣從跨國太空科研 進軍全球太空產業

科技部26日在行政院會表示,第三期太空計畫自2019年起至2028年止共10年,政府將投入新台幣251億元發展10枚遙測衛星。圖為科技部次長謝達斌(右)。(中央社)
科技部26日在行政院會表示,第三期太空計畫自2019年起至2028年止共10年,政府將投入新台幣251億元發展10枚遙測衛星。圖為科技部次長謝達斌(右)。(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科技部26日在行政院會表示,台美合作的福爾摩沙衛星7號於6月25日發射升空,12月10日提供掩星及大氣驗證資料試用,預計明年2月正式開放福衛7號資料供全球使用。此外,我國自主研發的氣象衛星「獵風者衛星」預計2021年發射,其關鍵元件自製率達88%。

科技部26日在行政院會上,報告「台灣:從跨國太空科研計畫,進軍全球太空產業」指出,福衛7號6枚衛星在110年完成軌道布署後,將提供在南北緯50度間每日約4千筆均勻分布的中低緯度地區氣象資料,完成後可大幅增加包含台灣在內的天氣預報或劇烈天氣豪大雨預報準確度,預計明年2月正式開放福衛7號資料供全球使用;我國自主研發的氣象衛星「獵風者衛星」預計2021年發射,其電力控制單元、衛星電腦、GPS接收器、光纖陀螺等關鍵元件皆為自製,自製率達88%。

科技部表示,第三期太空計畫自2019年起至2028年止共10年,政府將投入新台幣251億元發展10枚遙測衛星,組成完整的衛星星系,並將整合國內產學研界,建立台灣衛星產業供應鏈,以進軍全球太空產業。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院會中裁示,第一、二期國家太空計畫已順利完成,台灣不但建立自主研發能量及科研平台,更帶動40家以上廠商進入太空產業供應鏈,投入15項關鍵元件開發,同時積極培育新創公司與太空科技人才。近年更陸續自主研發、跨國合作完成福衛5號與7號,獵風者號氣象衛星也將於2021年發射,為我國太空科技發展樹立里程碑。

蘇貞昌說,「第三期國家太空計畫」是他上任後批的第一份公文,政府10年投入251億元,希望未來台灣每一年都能發射一枚衛星,以扶植台灣衛星產業供應鏈,培養青壯世代的太空科技人才。◇

推進台灣航太產業發展

蔡政府提出下一階段願景策略,太空科技方面,以衛星自製能力,結合半導體、資通訊與精密機械等,讓台灣成為衛星產業零組件、設備與服務重要研發和製造基地。在航空發展部分,啟動國機國造,首架高教機原型「勇鷹號」今年9月出廠,預計明(109)年6月首飛,上週漢翔與洛馬簽署策略聯盟,推動台灣成為F-16戰機的亞太維修中心。

蘇揆指出,我國從整機設計、研發、製造到相關零組件維修等,建構完整產業體系,獲國內外航空界品質認證,也與世界大廠(波音、空中巴士)建立合作關係。請科技部、國防部妥適規劃,加速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