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長庚轉運站 集交通就醫國際研討於一身

桃園長庚轉運站動土典禮,前排左一為鄭文燦市長、左二為王瑞慧董事長。(桃園長庚提供)
桃園長庚轉運站動土典禮,前排左一為鄭文燦市長、左二為王瑞慧董事長。(桃園長庚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長庚轉運站BOT案27日動土典禮,整體工程預計2022年11月完工啟用。未來在轉運站內設有室內停車場、機場捷運連通道及會展中心等多項設施,除了提升國內外病患就醫的便利性與安全性,更可方便各國人士來台進行國際研討,將是集交通改善、就醫可近性、提升國際會議品質功能於一身的嶄新轉運站。

桃園長庚轉運站目前空照圖。桃園長庚轉運站目前空照圖。(桃園長庚提供)

為改善桃園地區交通壅塞問題,桃園市政府在林口長庚醫院北側及林口交流道龜山區內規劃的桃園長庚轉運站,由桃園市長鄭文燦及長庚醫療財團法人王瑞慧董事長共同進行開工祝禱與動土儀式。

長庚決策委員會程文俊主任委員表示,長庚醫院在地發展了40多年,至今人口激增超過10倍,長庚周遭也成為中長途客運及機場捷運的重要據點,但龐大的車流量經常造成塞車及回堵,影響民眾的交通便利性與安全性。因此桃園市府統一站點,以疏導改善交通,長庚醫院更為回饋鄉里,造福百姓,參與「桃園長庚轉運站BOT投標案」。

桃園長庚轉運站BOT投標案於今年5月正式簽約,預計2022年11月完工啟用。未來,高速公路長途客運將直接到轉運站上下客人,不必再繞經龜山地區,對解決大客車在文化一路、文化二路、復興一路周邊停等上下客造成其他車流干擾,以及紓解龜山地區交流道周邊道路的交通負荷,將帶來實質幫助。

程文俊表示,這座轉運站是一棟地上5層、地下1層之建築,由蘭陽博物館、故宮南院設計團隊「姚仁喜|大元建築工場/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一同打造長庚湖畔景觀建築,1樓設有19席大客車月台,未來將進駐汎航、日統、國光、統聯及阿羅哈等計38條路線國道客運業者,將每天提供949班往返台北、新竹、台中、嘉義、台南及高雄等地的國道客運,並且整合長庚周邊市區就醫專車,提供乘客轉乘便捷及舒適的候車環境。

轉運站1樓並設置售票服務櫃台、候車空間及餐飲便利商店等設施,2~5樓及地下1樓則均規劃為室內停車場,提供650格汽車位及1,200格機車位,轉運站工程中,也會將林口長庚醫院的「長庚湖」周邊景觀,做完整的規劃整建與綠美化,戶外的機車停車場也將移到轉運站室內,民眾以後到林口長庚將會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程文俊強調,轉運站內規劃一座國際級的會展中心,方便各國人士從桃園機場下機轉搭機場捷運到A8站後,以步行方式就可直抵會場。長庚醫院希望藉此BOT案,讓世界能更容易走進台灣,看見台灣的醫療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