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掌握人生關鍵時刻 及早保養骨質與關節

40歲是人生的關鍵時刻,要及早保養骨質與關節,擺脫年齡魔爪,人生才會持續精采!(Fotolia)
40歲是人生的關鍵時刻,要及早保養骨質與關節,擺脫年齡魔爪,人生才會持續精采!(Fotolia)

文/李郁玫
年過40歲,正值人生精采的時期,許多人都會想要再拚一拚、奮鬥一番。但是據統計發現,退化性關節炎與骨質疏鬆發生的年齡,正逐年下降,如果不及早好好保養,就會提早出現老化的現象。所以40歲是入生的關鍵時刻,要及早保養骨質與關節,擺脫年齡魔爪,人生才會持續精采!

營養師顏敏恆說,現代人外食的頻率高,雖然能方便地享受美食,但是營養卻不均衡,造成骨質流失提早發生。

此外,生活壓力大、熬夜睡眠不足、工作久坐造成肌力降低,所以關節退化的情形也開始趨於年輕化。因此在走樓梯時出現無力感,手拿重物變得比較吃力,這些就是骨質與關節發生狀況的前兆。

及早保養 生活不受限

顏敏恆表示,骨質疏鬆與關節退化對於生活的影響不容小覷,當骨質逐漸流失又缺乏鈣質攝取時,在遇到較嚴重的跌倒或重力撞擊,骨折的風險將大幅提升;而骨質的復原時間依部位不同而有差異,通常是幾個月至1年不等。而關節軟骨的退化與日常生活更是息息相關,上班通勤的爬樓梯、彎腰放列印紙、長時間打電腦,這些動作都會用使用到關節,一旦關節開始退化,上述的這些動作就會開始出現僵硬、無力感,嚴重時可能發生腫脹,甚至疼痛不適,行動力也因此受到限制。

走樓梯時出現無力感,手拿重物變得比較吃力,這些就是骨質與關節發生狀況的前兆。(Fotolia)走樓梯時出現無力感,手拿重物變得比較吃力,這些就是骨質與關節發生狀況的前兆。(Fotolia)

很多民眾沒有提早保養的觀念,當邁入中老年行動力下滑,生活與工作明顯受到影響時,才驚覺骨質關節保養的重要,但那時後悔已來不及了。所以在職場上打拚,下班還需要照顧家人的民眾,一定要盡早保養骨質與關節,否則不但會影響工作效率與生活品質,最後連工作與生活的行動力都可能受限。

40歲是關鍵時刻!

日常保養觀念應盡早建立,才能有助於延緩骨質流失、關節退化等症狀發生,而40歲就是保養開始的關鍵時刻。

顏敏恆建議民眾,運動搭配營養補充,雙管齊下就是保健祕訣。適度運動可以使關節周圍的肌力強壯,避免關節僵硬,並維持關節活動度;補充含有維生素D的食物,例如:鮭魚、鮪魚等深海魚類,並搭配鈣質含量高的食物,例如:豆腐、豆干、小魚乾、奶類等;關節保養則可從有添加葡萄糖胺的營養品中攝取。

 (Fotolia) (Fotolia)

補充含有維生素D的食物,例如:鮭魚、鮪魚等深海魚類,並搭配鈣質含量高的食物。(Fotolia)補充含有維生素D的食物,例如:鮭魚、鮪魚等深海魚類,並搭配鈣質含量高的食物。(Fotolia)

另外,有添加葡萄糖胺、鈣質、維生素D等營養的機能性奶粉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在補充鈣質的同時對於身體行動力的保養也會加分;葡萄糖胺的每日建議攝取量需達1,200毫克,才能緩解身體關節疼痛不適的症狀,若以市面上含有12倍葡萄糖胺的奶粉為例,一天飲用2杯就可以達到建議攝取量,對於身體關節的保養會相當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