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濫用精神病名查病患 中共被指侵人權

在中國,「被精神病」成為中共慣用的「維穩」手段。示意圖。(Getty Images)
在中國,「被精神病」成為中共慣用的「維穩」手段。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李新安/報導】在中國,「被精神病」成為中共慣用的「維穩」手段。專家指出,精神病的調查被濫用,往往成為政治迫害的工具,而由於精神衛生醫療條件和專業化的限制,很多真正的精神病人卻很難被救治。

近日,「上海排查疑似精神病患者」的一條舊聞再度在網路上熱傳。上海市衛生局頒布的2012年版《精神病防治服務規範》(以下簡稱《規範》),對轄區內連續居住半年及以上居民進行疑似精神疾病患者調查。

根據《規範》,「無故不上學、不上班、不出家門、不和任何人接觸」、「對人過分冷淡,寡言少語、動作慢、什麼事情都不做,甚至整天躺在床上」、「過分話多(說個不停)、活動多、到處亂跑、亂管閒事」等11個問題都被作為衡量精神病患調查的線索。

該《規範》還規定,當知情人回答有人符合任何一條中任何一個症狀時,調查員應進一步了解該人的姓名、住址、職業、工作單位有關情況,填寫〈重性精神疾病線索調查登記〉,上報各區(縣)疾病防控精神衛生分中心。

對此,網友表示,「調查的目的是什麼呢,準備發補貼嗎?」「失業的,宅男宅女們注意了?」「哈哈哈哈,中了四條。」「離『被精神病』大國不遠了!」更有網友調侃,「昏倒了,現在在家照顧寶寶也要當心了,要對著寶寶多說話才行。」「過分話多,說個不停、活動多,到處亂跑,亂管閒事等——這分明說的是記者嘛!」

上海排查精神病患的情況此後沒有再被陸媒跟蹤報導。但有消息指出,根據《精神衛生法》,相關精神病的調查也在中國各地展開。

公開報導顯示,2011年,京津滬深等城市均開展了大規模的精神病患社會排查。央廣網2016年7月報導稱,福建南平市各鄉(鎮)、街道綜治部門每年都會定期集結派出所、民政辦、衛生院等職能部門,進行統一調查,「及時掌握有發病傾向的村(居)民精神動態」。

據報導,南平市建立了「110轉診」,發現有疑似精神病患者,可以打110。接到報警後,病患會被送到寧康醫院(精神病醫院)。

值得注意的是,在如此嚴密的監管體制下,社會上精神病人暴力行凶事件仍頻發。讓人質疑,中國的精神病院裡究竟收治了誰?「被精神病」的恐懼揮之不去。去年9月,山西忻州市衛計委被曝將「失獨家庭人員,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等重點監管對象」。

中國民間機構民生觀察網多次發布中國「被精神病」年度報告。報告指出,正常公民「被精神病」遭打壓已成為中國當局慣行的維穩手段。

美國費城著名華裔精神科醫生楊景端博士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精神病的發現主要是靠病人的表現和表述,診斷起來比較主觀,在中國這種情況下,每次政治運動中精神病通常是被濫用。而在美國診斷、收治精神病人都有嚴格的標準。

他舉例說,診斷一個憂鬱症,必須要符合條件,第一要有憂鬱的情況,第二會對其他過去感興趣的東西失去興趣,還要有以下九條中的五條,必須要有食慾、體重的變化,注意力不集中、睡覺問題、有罪惡感或負罪感、有輕生的念頭等;這些症狀持續2個星期以上,而不是一閃而過,造成了各種各樣功能的紊亂,才能診斷為憂鬱症。

針對上海排查精神病人的標準,楊景瑞認為,上海的排查執行和標準很容易被濫用。中國頒布這種標準,很讓人懷疑有問題。楊景端表示,「第一,這11條標準太寬了。第二,精神這個東西是很主觀的,很容易被用來做為政治的工具。人很容易被冤枉。我說你懶散,這個懶散怎麼評判?在美國不會做這樣的事情,為什麼呢?第一它違反了人的權利,在美國你不能舉報精神病,只有他危害自己、有可能傷害別人的兩種情況下才能報警。不能看人家懶懶散散的舉報人家,看人家躺在床上舉報人家。」

公開資料顯示,早在2011年,中國精神障礙患者統計人數已經過億,其中重症精神病人已超過1,600萬,而70%的人得不到醫治。

楊景端認為,在中國,有很多真正有精神病的病人實際上不能就診。第一因為病人自己不願去就診;第二不容易被診斷出來;第三中國的精神衛生醫療條件是比較差的,醫生也少,職業道德都很差。

楊景端還強調,在中國「精神病」還存在著被濫用,比如打著專業的旗號給人蓋帽子,或者打著專業的旗號給人檢控,明明這個人有罪,卻說他是精神病沒罪,不用負責任。

此外,中國的精神病院被當成監獄,病患可以長期被關押。而在美國,嚴重危害自己、危害別人的情況下才會住院。一般病人在醫院待3天,3天之後上法庭,由精神衛生法庭的法官來鑑定病人是否可以回家。

楊景端說,一般來說最多10天、2個星期病人平穩了就可以出院,而且現在醫學相信精神病人在醫院裡待久了並沒有什麼好處。

楊景端表示,沒聽說過精神病院用電椅治療。非常嚴重的有電休克治療,病人躺在床上,首先要全身麻醉。最近有一個新的療法,透顱磁療,專門治療憂鬱症的,副作用比較小,治療效果好,是比較人性化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