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軍航母穿台海 美國務院籲:勿脅迫台灣

對於中國首艘自製航空母艦「山東艦」通過台灣海峽,美國國防部26日對此行動表示知悉。 (AFP via Getty Images)
對於中國首艘自製航空母艦「山東艦」通過台灣海峽,美國國防部26日對此行動表示知悉。 (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對於中國首艘自製航空母艦「山東艦」通過台灣海峽,美國國防部26日對此行動表示知悉。美國國務院一位不具名發言人指出,敦促中國(中共)勿從事危害台灣安全、社會或經濟體制,抑或台灣人民的脅迫行徑。

我國國防部26日發布新聞稿表示,17日在海南三亞軍港正式服役、被命名為「山東艦」的中國首艘自製航母,伴隨護衛艦,於台北時間26日由南向北航經台灣海峽。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系統,全程掌握監控與應處,確保國家安全與維護區域和平穩定,請國人放心。

距離台灣大選倒數,共軍航母通過台海舉動,受到外界關切。中央社報導指出,美國國防部發言人伊斯特本(Dave Eastburn)表示,知道共軍航艦通過台海的行動,但對於細節不願進一步說明。

此外,美國務院不具名發言人27日以背景說明方式回覆中央社詢問時表示,美國對兩岸和平及穩定有著深切且持續的利益,並強調台灣是可靠夥伴、民主模範及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這名國務院發言人向北京喊話:「美國敦促中國(中共),不要從事會危害台灣安全、社會或經濟體制、或是台灣人民的脅迫行徑。」美方呼籲,兩岸進行建設性對話,尋求兩岸人民都能接受的方式,和平解決分歧。 

對於美方的表態,我國外交部27日表示感謝。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我國政府在既有堅實友好基礎上,與美國政府攜手合作,深化雙方各領域合作。我政府將持續審慎處理兩岸關係,守護國家主權及台灣2,300萬人民權益。

根據國防部訊息,自2017年1月以來,共軍航母共6次穿越台海。其中「山東艦」於今年11月航經台海時,美國、日本軍艦尾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