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逐條討論無共識 反滲透法下週再協商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台商到大陸去,若公司規模較大,中共都會派人進去,因此條文改為「實質控制」。(中央社)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台商到大陸去,若公司規模較大,中共都會派人進去,因此條文改為「實質控制」。(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長蘇嘉全27日召集朝野,協商「反滲透法」草案,各方在條文第1條、第2條花費不少時間討論,朝野黨團分別提出修正動議,但因為無共識,條文都遭保留。最終蘇嘉全裁示,下週一(30日)再繼續協商。

在草案第1條的立法理由部分,民進黨團原提案條文為「為防範境外敵對勢力之滲透干預,確保國家安全及社會安定,維護國家主權及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特制定本法。」不過國民黨團提議,應把「國家主權」改為「中華民國主權」。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說,選在這麼接近選舉的時間點推「反滲透法」,要如何理性探討?應在選後交給新民意、新國會決定。他也質疑,境外敵對勢力難道只有中共而已嗎?ISIS跑進來不會影響國安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解釋,民進黨團版本比較嚴謹、限縮,不能把打擊面擴張得太大。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黃國昌表示,「反滲透法」只有民進黨版草案單獨抽出,逕付二讀,他希望其他版本也能併案協商,並依循往例在處理重大法案時,讓各黨團都提出版本,能在院會發言、被表決。

第2條有關「境外敵對勢力」、「滲透來源」的定義部分,草案中原本定義「滲透來源」是指境外敵對勢力政府、政黨或其所屬機構、組織所設立、監督管理、實質控制的機構、團體或其派遣之人。民進黨團版修正動議中,刪除「監督管理」4字。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因為台商到大陸去,若公司規模較大,中共都會派人進去,因此條文改為「實質控制」,會解決這個問題。

為使條文討論更周延,蘇嘉全最後裁示,下週一(30日)10時繼續協商,屆時各黨團也可提出各自的對案以利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