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衝浪選手救落海對手 總統感謝選擇人性 放棄金牌

圖為衝浪示意圖。(維基百科)
圖為衝浪示意圖。(維基百科)

【記者嫣華/綜合報導】在一場衝浪比賽進入激烈的冠軍爭奪戰中,出現了無比暖心的一幕!一名菲律賓衝浪選手不顧比賽,轉身去救一名印尼的競爭對手。影片在網路熱傳,也讓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wi)在推特發文,感謝他願意選擇人性、放棄金牌。

12月6日時,在菲律賓舉行的第30屆東南亞運動會長板衝浪賽上,當比賽進入第三輪時,一路領先的菲律賓選手羅傑.卡蘇吉(Roger Casugay)眼角餘光瞄到緊跟其後的印尼選手阿里普.努里達雅(Arip Nurhidayat)突然消失了身影。

原來印尼選手阿里普意外被巨浪打到,致使他重心不穩,更糟的是,連結衝浪板和小腿之間的腳繩也鬆脫了,使他整個人跌落海中;羅傑再仔細一看,阿里普在大浪中載浮載沉,好幾次差點被大海淹沒。事後工作人員跟媒體說,當天風浪很大,觀眾甚至看到有衝浪板被海浪打到半空中,連工作人員騎水上摩托車前去救援,都因浪太大而無法靠近。

此時,羅傑毫不猶豫地放棄比賽,轉身去救快被淹沒的阿里普,他用力拉起阿里普後,兩個人一起踩著羅傑的衝浪板平安上岸。

當他們安全地回到岸上時,得到了岸上工作人員和觀眾的掌聲。在場的新聞記者也圍攏過來,攝影師連忙拍攝這位救難英雄;而賽事進行時,空拍的無人攝影機也拍攝到這位衝浪者的救援行動。大家紛紛讚賞羅傑放棄冠軍、見義勇為的行為。

不過羅傑反而謙虛地讚許對手,「其實阿里普是個非常出色的選手,當時他穩住身體,並沒有讓自己溺水,所以我才能很快地把他拉上衝浪板。」他同時也很有義氣地說:「眼前如果有人需要幫助,我絕對會選擇幫忙,伸出援手是很正常的事!」

羅傑也表示,「每個衝浪參賽者都知道,我們在乎的不只是金牌、銀牌或是其他獎項;我們只是單純地熱愛衝浪、在比賽運動時全力以赴。」網友紛紛大讚羅傑向全世界傳達了真正的運動家精神。

這個英勇事蹟在網路上瘋傳,連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wi)也在推特上發文感謝羅傑,「贏得比賽、維護體育精神很重要,但人性高於一切!」

後來,東運會將這場未結束的比賽,延後到12月8日再舉行一次,羅傑果然不負眾望奪下冠軍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