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王立強共諜案 涉九合一、2020選舉

圖為前中共特工王立強。(王立强提供)
圖為前中共特工王立強。(王立强提供)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王立強共諜案11月下旬爆發,為台灣選舉投下震撼彈。據媒體報導,中國福建人王立強4月向澳洲政府尋求政治庇護。王立強稱,他是中國共軍總參謀部在香港、台灣情報活動的核心成員,曾經滲透台灣2018年九合一地方選舉和2020年總統大選,還爆料組織曾金援2018年競選高雄市長的韓國瑜2000萬人民幣,不過,事後遭韓國瑜駁斥否認。

王立強11月底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他於2015年透過中共總參謀部港台地區情報負責人向心的妻子龔青,獲得向心的信任,成為中共總參謀部成員。他曾使用偽造身分、持韓國護照到台灣活動,曾參與策劃香港銅鑼灣書店經營者李波綁架事件、進行針對香港異議分子的網路攻擊等。

王立強在12頁的中文投誠報告中,提到中共金援韓國瑜、捐錢給10位台灣政壇活躍的人物,其中還有參與2020年立委大選的政治人物,且屬同一陣營。

王立強亦提及,向心受到共軍高層聶榮臻之女聶力及其丈夫丁衡高委派,以向心名義在香港收購中國創新與中國趨勢,這2家上市公司都是中共軍方在香港的情報機構。向心負責港台兩地特務活動,龔青則直接主管滲透台灣、操控台灣選舉等事務。

向心、龔青身分曝光後,11月24日在桃園國際機場被阻止出境。兩人日前要求解除境禁令遭台北地方法院拒絕後,轉向香港駐台灣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求助。媒體指出,國安部門在動手扣留向心夫婦前,已召開「反恐級」跨部門會議,做好充足準備,有信心將兩人留在台灣。

對於王立強自曝是共諜,中國官方以「王立強是詐欺犯」回應,台灣藍營也跟進這種說法。一名自稱是向心前同事John在美國廣播節目中表示,他曾經與向心同期在中共國防科工委(COSTIND)工作,能證實王立強揭露的消息都是真的。

John說,向心並非真名,但確實姓向,王立強所說的向心經歷是正確的,90年代中期,向心接受丁衡高、聶力的委派,從國防科工委調到香港,而向心的公司全是國家資產,並非個人所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