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進擊的對話術~過年親友問話 過招100回

今年,您也可以選擇「進擊的對話術」,讓您與長輩、親友的應對更「晉級」,賺飽紅包好過年。(李家誼/攝影)
今年,您也可以選擇「進擊的對話術」,讓您與長輩、親友的應對更「晉級」,賺飽紅包好過年。(李家誼/攝影)

文/記者施芝吟
過年過節時常要與親戚碰面,小時候覺得過年很棒,不只有新衣穿還有紅包可以拿,但長大之後,總會被長輩關心學業成績、工作狀況、感情等問題,恐怕讓許多年輕人無法招架,後輩可先想好話術,在不

也許,這是個老掉牙的議題,但每年一定會遇到!也許,這件事會讓人每年都爆走一次,但今年,您也可以選擇「進擊的對話術」,讓您與長輩、親友的應對更「晉級」,賺飽紅包好過年。

過年、過節圍爐時,總是免不了與親戚長輩噓寒問暖,這種熱絡的氣氛,一直要到元宵後,才正式告一段落,算一算也有半個月的時光。這段歡樂時光裡,最讓年輕人們繃緊神經的,就是被關心:學業成績、工作狀況、感情狀態、婚姻家庭等問題,讓人無法招架。

 

我們將模擬過年必定面臨的問答「三大情境」,小生後輩們注意啦!這些棘手的應對,怎麼回覆才能有禮貌、不NG?(李家誼/攝影)我們將模擬過年必定面臨的問答「三大情境」,小生後輩們注意啦!這些棘手的應對,怎麼回覆才能有禮貌、不NG?(李家誼/攝影)

有時候,並不是我們不想坦然回答,只是,有些事可能難以啟齒或令人尷尬。或是,回答得不夠有禮/有理,讓年節的歡愉氣氛,瞬間凍結。

今天,我們將模擬過年必定面臨的問答「三大情境」,小生後輩們注意啦!這些棘手的應對,怎麼回覆才能有禮貌、不NG?

情境一:感情問題

「婚姻大事」這個問題幾乎是許多步入社會的年輕人,一定會被問到的問題,而且當年紀越大,長輩的擔心越重,長輩們也會化身媒婆,開始熱心想要介紹對象……

 

 (大紀元製圖) (大紀元製圖)

長輩可能會問:

Q:「那個(三叔公的女兒的同學的兒子)已經結婚了,什麼時候可以喝到你的喜酒啊?」

(心中謎之音:他是誰阿?跟我有關係嗎?)

Q:「好久不見呀!之前聽你媽媽說,有人在追求你,已經交往了那麼久,什麼時候要結婚呀?」

(心中謎之音:連你都知道,還有誰不知道?我才剛交往不到3個月阿!)

晚輩該怎麼應對

A:「我也很看重我們的感情,等時機成熟,我們就會通知大家(結婚),到時候一定要來沾沾我們的喜氣喔!」

A:「哎呀~姑姑(叔叔、伯伯、阿姨、嬸婆),新年快樂!我也很想有交往對象!但,是這樣的,我現在才剛升大三/大學畢業,目前想以課/事業為重。一方面不辜負父母的期待,二方面,在課業/事業有良好的基礎後,這樣比較負責任,也對未來一半比較好交代。」

是這樣的:

不論有沒有男女朋友,學生族群可先回答以課業為重;上班族可以大方坦承,就算沒有,也可以提到自己有感興趣的對象,或考量到家庭、事業問題而不想太快步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對於熱心親戚想要牽紅線,不排斥則可大方接受。

情境二:生育問題

一旦走入婚姻,長輩就開始「催生」,一直希望後輩多生幾個,多子多孫多福氣……

 (大紀元製圖) (大紀元製圖)

長輩可能會問:

Q:「都結婚這麼久了,你老婆的肚子怎麼都還沒有消息呀?有計畫生個小孩嗎?」

(心中謎之音:其實,我們才新婚,還想過過兩人世界……)

Q:「一個小孩很孤單,什麼時候要再生弟弟或妹妹給他作伴啊?」

(心中謎之音:我在努力賺奶粉錢,養小孩,很辛苦也。)

晚輩該怎麼應對?

A:「您不用擔心,我們一直有在努力喔!」

A:「謝謝您的建議,我們很認真重視孩子各方面成長,一切都在我們的規劃中進行。」

是這樣的: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人生,長輩的期待並不代表是自己的期待。可以明確告訴長輩:「您的建議也很對,但我有自己的想法和對人生的計畫。」或虛心地接受:「謝謝您的建議,我會考慮看看。」

情境三:工作問題

許多長輩認為,薪水的多寡通常是身分地位的象徵,也是親戚孩子間彼此互相比較、較量的一個話題。除了薪水外,職業類別也常成為一些親戚間互相較勁的目標,長輩會比較誰在做什麼工作、誰的工作條件特別好,藉此產生自己孩子比較優秀的優越感……

 

 (大紀元製圖) (大紀元製圖)

長輩可能會問:

Q:「畢業後在哪高就?月薪多少啊?年終幾個月呢?」

(心中謎之音:行業不分貴賤,重點是我做得很開心、很有成就感阿!)

Q:「有加薪了嗎?在公司當上主管了嗎?」

(心中謎之音:現在物價這麼高,工作穩定、錢夠用,就要偷笑了。)

晚輩該怎麼應對?

A:「我有在規劃自己的生活方式,各方面考慮生活品質和存錢等各方面的平衡。我會繼續努力。」

A:「現在這份工作讓我很有成就感、公司同事相處很融洽。跟著公司一起成長,我相信成功就在不遠處。幫我加油吧!」

是這樣的:

收入多的人,未必想要曝光,相對薪水少的人,更不會想讓別人知道自己賺的並不多。所以,回答一個籠統的答案,表示生活娛樂消費都還無虞,就是一個最好的回答了。

行行出狀元,沒有哪一個工作比較優秀、哪一個工作就一定比較卑微,不論從事什麼行業,勇於大聲說出自己的職業,才是對自己工作最尊重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