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重塑形象 荷蘭2020年起正名「尼德蘭」

新標誌由縮寫字母「NL」結合成國花「橙色鬱金香」。(NBTC)
新標誌由縮寫字母「NL」結合成國花「橙色鬱金香」。(NBTC)
【記者賴意晴/編譯】以鬱金香、風車聞名的歐洲國家「尼德蘭王國」(Kingdom of the Netherlands)多年來被國際社會稱作「荷蘭」(Holland),而該國政府於12月底宣布,自2020年1月起,正式更名為「尼德蘭」(Netherlands),所有大使館、政府部會、大學、公司行號等都將使用官方名稱。

荷蘭政府已表示,該國官方英文名稱將統一為「Netherlands」;至於中文名稱,荷蘭駐台辦事處表示繼續為「荷蘭」。

澳洲《雪梨晨峰報》(Sydney Morning Herald)12月27日報導,該國政府砸下約20萬歐元(約新台幣680萬元),以新名稱舉辦活動及推動旅遊業,其中也包含了設計新的國家標誌。新標誌由縮寫字母「NL」結合成國花「橙色鬱金香」。

「荷蘭」事實上只是該國12省之中的2個省份,也就是首都阿姆斯特丹(Amsterdam)所在的北荷蘭省,以及第二大城鹿特丹(Rotterdam)、第三大城海牙(The Hague)的南荷蘭省。

25年前,旅遊業以「荷蘭」這個暱稱發展產業,但現在卻想用這個名字介紹整個國家的商業、科學和政治。一位外交部匿名發言人表示:「只推廣國家的一小部分到海外,也就是只推廣荷蘭,這有點奇怪。」

如今正名為「尼德蘭」也是該國觀光業的新戰略之一,不但提醒遊客遊玩的地方不僅僅只有「荷蘭」,也有其他地方可以去走走,同時設法控制大量遊客湧入阿姆斯特丹等特定景點,希望發展更有持續性、更深入的旅遊業。

2018年時荷蘭的人口約有1,700萬人,但當年卻有多達1,800萬名觀光客前往旅遊。該國旅遊局估計到2030年時,國際觀光客人數將達到3千萬人。荷蘭經濟部外貿發展合作部長卡格(Sigrid Kaag)提到,正名「尼德蘭」有助於向遊客展現國家特色,不論是來居住、工作或度假,且任何產業都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