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保住400億遠洋漁業利益 海科大獲農科獎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農委會提供)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農委會30日舉行2019第一屆國家農業科學獎表揚,共17組團隊獲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以往學術界都是為了發表文章而發表,而不是實際解決問題,希望在農業能改變這樣的生態,而設立國家農業科學獎,並鼓勵團隊合作來激發更多創造力。 

國家農業科學獎共分「產業貢獻」、「社經發展」、「前瞻創新」、「跨域加值」及「環境永續」5大領域,2019年總計有85件優異科研成果經推薦參與競賽,入圍研究團隊共17組。農委會表示,部分已應用在產業上,得獎團隊也將獲3年期計畫補助,讓研發成果與應用技術能夠長期推廣運用。

陳吉仲受訪時表示,學術界都是為了發表文章而發表,而不是從實際上解決,也希望農業能改變這樣的生態,他表示,就像獲頒「產業貢獻」獎的「毛豆產業團隊」,推動毛豆品種技術研發及外銷生產專區輔導,不僅有3個品種已授權產業界應用,在國內外收取授權金達1929萬元,每年賺取外匯超過7000萬美元,讓台灣毛豆在世界餐桌上發光。

陳吉仲表示,17個獲獎團隊都擁有跨領域的特點,像是海洋科技大學「新世代漁船監控技術團隊」結合大數據、資訊等技術,與整個漁業資源管理結合,讓今年台灣順利在歐盟漁業黃牌名單中除名,不只保住400億元以上的遠洋漁業利益,台灣監控系統也成為歐盟的典範國家。

農委會表示,希望透過設立這項獎項,能夠鼓勵更多跨領域人才投入農業科學研究,解決像是人力結構、土地規模、產銷調節等農業問題,並透過跨域研究及先端科技技術來解決全球共同面對農業問題,提升台灣的農業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