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傳劉鶴本週末赴美 簽一階段貿易協議

左起中共副總理劉鶴、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美國財長梅努欽(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左起中共副總理劉鶴、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美國財長梅努欽(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許禎祺/綜合報導】《南華早報》援引知情人士的話透露,中共副總理劉鶴將於本週六(1月4日)率團前往華盛頓特區,預計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這將會在很大程度上為美中貿易戰降溫。

「華盛頓發出了一份邀請,北京已經接受了邀請。」知情人士說,中方代表團預計會在美國「待幾天」,直到下週中。

到目前為止,美國貿易代表署和白宮都沒有回應路透社對《南華早報》報導的置評請求。中共商務部也未證實該報導的消息。

劉鶴這次訪美,若成功簽署第一階段協議,預計將會刺激全球市場,提振經濟成長前景。

此外,這也可能有助於緩解美中間的緊張關係。近幾個月來,美國國會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加劇了美中之間的緊張關係。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週一(12月30日)接受福斯新聞採訪,在主持人提到《南華早報》報導劉鶴將在本週末訪問美國,並簽署協議的消息時,納瓦洛拒絕作出證實。

納瓦洛表示,永遠不要相信匿名來源的報導。確認消息要從美國總統川普那裡得到,或者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那裡獲得。

納瓦洛說:「我們可能會在下個星期左右對此(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進行簽署,我們正在等待翻譯(完成)。」

納瓦洛表示,該協議將「盡快」公開,他不希望有任何阻礙。他補充說:「基本上,你需要將其(協議)翻譯成的中文,並仔細檢查,以便兩個版本匹配。」

納瓦洛說,這份長達86頁的協議包括有關智慧財產權的細節、有關強制技術轉讓的「良好開端」內容,以及有關匯率操縱的「一些不錯的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