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想一夜好眠 睡前泡澡10分鐘

泡澡和淋浴都可以,只要10分鐘就能起到作用。(Fotolia)
泡澡和淋浴都可以,只要10分鐘就能起到作用。(Fotolia)

文/蘇曉敏
現代人普遍有睡眠品質不佳的問題,有些人會失眠,或是好不容易入睡,卻又在半夜醒過來。睡眠品質不佳也會造成睡眠不足,並引發健康問題。現有研究發現,睡前泡澡可幫助入睡,只要維持特定的洗澡水溫度與泡澡時間,可讓人一夜好眠。

長期睡眠不足會嚴重傷害身體健康,例如增加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中風和抑鬱的風險。睡眠不足的原因,除了熬夜之外,跟睡眠品質不佳也有關係。

泡澡最佳時間:就寢前1~2小時

一份最近發表在國外知名期刊《睡眠醫學評論》(Sleep Medicine Reviews)的報告指出,睡前1~2小時泡熱水澡10分鐘,可幫助入睡,並提升睡眠品質。

這項研究由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生物醫學工程系沙哈伯.哈賈耶(Shahab Haghayegh)博士主持,分析了5,322篇關於熱水澡影響夜間睡眠狀況的研究文獻。

研究結果發現,就寢前1~2小時內洗熱水澡,且水溫維持在40~42.8℃之間,可有效改善睡眠質量,幫助人們順利進入深層睡眠,且平均入睡速度也可提高10分鐘。泡澡和淋浴都可以,只要10分鐘就能起到作用。

研究人員解釋,我們的體溫在24小時內是變化的,由下丘腦負責調節。體溫的周期會影響睡眠周期,體溫在早晨和傍晚時較高,在夜間睡眠時最低,然後又會開始上升,像「生物鬧鐘」一樣將人喚醒。

當人們泡熱水澡或淋浴時,會刺激人體的體溫調節系統,能明顯增加從身體核心到四肢的血流,把熱量從體內帶到表面並散走,從而有效降低體溫。因此,在適當的生理時間(睡覺前1~2小時),通過洗熱水澡或淋浴先降低體溫,可以幫助快速入睡,並改善睡眠品質。

睡前保持心情平和

除了泡澡可幫助入眠,睡前保持心情平和也可增進睡眠品質。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曾撰文指出,睡前多做讓心情愉悅的事、少說話、不教訓小孩、不與另一半吵架,同時不飲用過量的酒精、咖啡因、可樂,以及不食用辛辣、油膩、糖分高和添加物複雜的食物,都可幫助自己睡得更好。

睡前保持心情平和也可增進睡眠品質。(Fotolia)睡前保持心情平和也可增進睡眠品質。(Fotolia)

他也提醒,有些人服用降血壓藥、抗憂鬱藥、利尿劑、調節心律的藥物,會逐漸出現較嚴重的睡眠障礙,躺在床上翻來覆去,仍難以入眠。若有這種情況,建議和醫師討論用藥的必要性與換藥的可能性。

睡得好勝過吃補藥。如果每晚能有2~4小時的深層睡眠,身體便能自動修復白天受損的細胞。如果睡不好,身體自癒效能無法完全發揮,長期下來自然容易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