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大教授遭查水表?調查局:不實言論遭散布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

台灣大學教授蘇宏達於107年11月16日在臉書發文,批評政府的故宮政策,卻收到台北市警局南港警分局的調查通知書,指涉他有散布謠言的行為,並在108年12月10日遭「查水表」。對此,調查局表示,由於近日網巡,發現有民眾散布不實言論,溯源後發現來自蘇宏達,因此才進行偵訊。

蘇宏達在臉書表示,當時他剛從歐洲回台灣,警方就找上門,聲稱他在臉書上的言論涉嫌《社會秩序維護法》中規定的散播謠言,即使此案已經超過該法能裁罰的2個月時間,警方仍要求他前往分局應訊。他前往分局後,還被帶到偵訊室「小房間」,有如被刑求逼供。

調查局回應,此案是李姓民眾於108年10月間於臉書社團轉貼「民進黨計畫2025消滅故宮」的不實影片,故宮博物院曾嚴正駁斥相關內容非屬事實;經溯源發現,該影片由蘇宏達臉書製播,因認屬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案件,將全案於108年12月2日函送台北市政府警察局,逕依權責處理。

對此,南港分局長吳慶鴻表示,此案是桃園市調查處經網路巡邏發現的案子,雖然蘇宏達發表該言論是一年前的事情,但或許這些言論至今仍有人會散佈,時間性有模糊空間,因此,通知他至分局應訊;偵訊室本就用來給許多案子偵訊使用,且偵訊過程從頭到尾都對他都十分客氣,毫無恐嚇之意。

但據媒體報導,蘇宏達仍相當不滿。他認為,批評故宮政策並沒有涉及國安,可能是他在外交官蘇啟誠自殺案發生後大力抨擊政府,因此被針對。他強調,就算他是大學教授,但因為一篇臉書發文就被要求前往警局應訊,就是一種強烈的震懾和恐嚇。他也批評,民進黨政府會埋葬掉台灣好不容易才擁有的言論自由跟思想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