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武漢傳SARS 即起直航班機登機檢疫

網傳,中國武漢再次爆發非典型肺炎冠狀病毒(SARS)群聚感染,對此,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回應,就武漢健委會新聞稿分析,沒有明顯人傳人、醫護人員未傳染及重症個案不到三成的情形來看,不太符合SARS症狀,但仍待釐清。(記者賴玟茹/攝影)
網傳,中國武漢再次爆發非典型肺炎冠狀病毒(SARS)群聚感染,對此,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回應,就武漢健委會新聞稿分析,沒有明顯人傳人、醫護人員未傳染及重症個案不到三成的情形來看,不太符合SARS症狀,但仍待釐清。(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網傳中國武漢再次爆發非典型肺炎冠狀病毒(SARS)群聚感染,並已有7宗感染病例。對此,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31日表示,早上已寄電子郵件傳送陸方疾控中心對口,尚待陸方提供查證結果,目前沒有明顯人傳人、醫護人員未傳染及重症個案不到三成的情形,不太符合SARS症狀,但仍待檢驗結果揭曉後釐清。疾管署也指出,為求慎重,自即日起針對武漢直航入境台灣的班機進行登機檢疫。

據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30日公告的緊急通知中指出,在武漢市華南海鮮市場陸續出現「不明原因的肺炎」,為做好應對工作,請各單位立即清查統計近一週接診過類似特徵的不明原因肺炎病患。此消息一出引發網友積極轉發。

衛福部疾管署也在3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進行說明。羅一鈞表示,早上已經寄送電子郵件至北京疾控中心窗口,以查證該則網路訊息的真實性,仍待陸方提供查證結果。

羅一鈞表示,根據中國武漢市衛健委31日下午2時左右發布聲明指出,網傳的非典型肺炎群聚都與華南海鮮城有關,累計共發現27例病例,其中7例為重症病例,其餘病例病情穩定,2例病情好轉擬於近期出院,但目前病毒仍在檢驗中,尚未確認為何種病毒。

羅一鈞指出,初步從重症個案不到三成、沒有發現醫護人員感染及出現人傳人感染情形來看,「對於SARS的擔心能夠降低一點點」,但仍要確認檢驗結果,才能確認或排除,病因還需要進一步釐清,為已知或新病毒,以及傳染途徑為何,仍待中國調查及公布,依過往經驗,北京疾控中心會在三天內整理出整體對外說明資料給世界衛生組織(WHO),接著再一併回覆給鄰近國家。

若確診為SARS,羅一鈞表示,屆時將成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進行跨部會協調、應變準備並啟動應變醫療網,目前國內口罩、防護衣等物資數量都很充足。

羅一鈞表示,SARS傳染途徑以飛沫、空氣傳染及動物傳染機率較高,呼籲赴武漢的民眾,避免接觸禽鳥、勤洗手、戴口罩,減少出入醫療院所與人潮擁擠場所,回台若出現不適應立即就醫,同時告知旅遊史。

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表示,我國已依標準作業程序啟動邊境檢疫應變措施,為求慎重,自即日起針對自中國武漢直航入境台灣的班機、目前每週共有12個航班,進行登機檢疫,也就是由防疫人員上機確認旅客有無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等症狀,無症狀者可先行下機,若有症狀者則須留置進一步評估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