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熱浪或使野火加劇 澳急撤觀光客

叢林野火1月2日在澳洲吉普斯蘭(Gippsland)東部延燒,當局撤離了數千名被困在沿海度假小鎮的人。(Getty Images)
叢林野火1月2日在澳洲吉普斯蘭(Gippsland)東部延燒,當局撤離了數千名被困在沿海度假小鎮的人。(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澳洲本季的野火已造成至少18人死亡,摧毀了1千多間房屋,燒了約550萬公頃,超過了丹麥或荷蘭的領土大小。而新一波熱浪恐怕會在週六(1月4日)來襲,預期會引發致命火災,數千名觀光客在不到48小時內,撤離被野火肆虐的沿海社區。

法新社週四(1月2日)報導,在2019年到2020年的跨年夜,災難性野火在澳洲東南岸蔓延,沿著海岸形成一條火帶,造成至少8人死亡,海邊小鎮被火焰包圍,度假遊客陷入困境。

澳洲新南威爾斯省(NSW)鄉村消防局公告「遊客禁停區」,從度假勝地巴特曼灣(Batemans Bay)沿著向來風景優美的東南海岸延伸約200公里,到相鄰的維多利亞省(Victoria),當局也呼籲這裡的人遠離火災威脅的地區。

當局警告遊客在週六前離開,天氣預報預測那天會有狂風,氣溫將飆升到攝氏40度以上。

這種天氣會形成危險的火災條件,官員表示,情況至少會和數天前的12月31日一樣糟,那天是澳洲在這波延續數月的野火危機中,最致命的一天。

許多遊客及居民連續兩晚待在沒有電、沒有通訊的環境中,食物供給也變少,直到當局週四評估,部分對外聯通其他地區的道路暫時安全可用。

新南威爾斯省運輸部長康史坦士(AndrewConstance)接受澳洲廣播公司(ABC)訪問時說,這可能是此區「歷來最大規模的人員撤離」,數千人準備疏散,以避開週六可能的新一波惡火。

鄉村消防局副局長羅傑斯(Rob Rogers)說,消防員無法撲滅,甚至是無法控制熊熊大火。羅傑斯告訴ABC:「我們收到的消息是該地區發生太多火災,我們無力遏止這些野火,我們只需要確保人們不要在野火前面出現。」

據報導,許多人口集中地區的糧食和燃料供應不足,令人擔憂的是,有些地區還在受困中。當局仍然無法到達一些農村社區,例如維多利亞省的熱那亞(Genoa)。

在最近的大火之後,有5人失蹤,而確認被摧毀的房屋已超過400間,數量仍有機會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