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黑鷹直升機失事 參謀總長等8人罹難

 (中央社)
 (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空軍一架UH-60M黑鷹直升機2日在烏來山區發生重大意外,造成包括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等8人罹難,另有5人獲救,這是我國高級將領搭乘專機發生失事中,軍職最高的紀錄。國防部2日晚間表示,將由副參謀總長兼執行官劉志斌上將暫時代理參謀總長。

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2日上午7時50分搭乘UH-60M黑鷹直升機前往宜蘭東澳進行新年慰勉,因不明原因失事新北市烏來、宜蘭交接處山區。經國防部證實,獲救5人分別為作計室處長劉孝堂少將、作計室參謀周欣頤中校、軍聞社陳映竹、後次室次長黃佑民中將、通次室曹進平中將。

罹難8人則分別為沈一鳴、政戰局副局長于親文少將、情次室助次洪鴻鈞少將、總士督長韓正宏士官長、參謀黃聖航少校,以及黑鷹正駕駛葉建儀中校、副駕駛劉鎮富上尉、機工長許鴻彬士官長。

軍方表示,黑鷹失聯最後的回報時間是在上午8時6分左右,主要回報內容為「能見度符合進場標準」等語,並沒有提及其他狀況,將組成專案小組了解事件肇因。

蔡英文:下令國軍降半旗3

總統蔡英文在第一時間接獲國防部長通知後,隨即取消後續行程,並在府內聽取相關簡報。對於機上人員是否平安,總統高度關心並隨即指示全力搜救。蔡英文表示,這是有史以來最高層級將領因公殉職,她已下令,所有國防軍事單位降半旗3天。

總統蔡英文連任競選辦公室隨後也宣布,包括總統蔡英文、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即日到1月4日,暫停辦理選舉造勢活動及相關行程。

民進黨中央黨部也發表聲明表示,對此空難事件,痛失國家棟梁,感到悲痛不已,並與全體國軍、人民及家屬同感哀慟。黨主席卓榮泰也宣布即日起3天,全黨暫停辦理選舉公開的造勢活動及相關行程。

馬英九:感到非常沉痛、遺憾

前總統馬英九則表示,任內期間曾任命罹難者之一的沈一鳴上將擔任空軍司令,是非常優秀的軍官,當年更是購買幻象戰機的首席試飛官,得知噩耗,內心感到非常沉痛,遺憾一位這麼優秀的將領,就這樣喪生。馬英九原訂晚間參加國民黨立委候選人楊瓊瓔的造勢大會,後改成追思會。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除透過競選辦公室表達深切哀悼,也宣布暫停2日晚間原訂的錄影行程,以及3日在高雄的選舉相關行程。希望讓社會資源與政府團隊能全力投入救援工作與釐清事故原因。此外,包括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韓國瑜競選總部主委朱立倫也宣布2日輔選行程全數取消。

行政院:全力助罹難家屬度難關

對於此次意外,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這是國家的重大損失、也是全體國人同感哀戚的憾事。他要代表政府向罹難者表示哀悼,感謝所有參與搜救的工作同仁,政府會持續提供傷者最完善的醫療照顧,並全力幫助罹難者家屬度過難關。

立法院長蘇嘉全也說,這次共有8位國軍弟兄不幸罹難,令人非常難過與沉重,在此要為往生者至上最深的哀悼。他表示,廣大國軍弟兄不分晝夜保家衛國,不僅十分辛苦,執行任何勤務更都有一定的危險性,感謝國軍的付出與奉獻,也誠心祈求憾事不再發生。

AIT:已準備隨時提供協助

美國在台協會(AIT)也對此表達哀悼之意,並表示已準備好隨時為台灣提供協助。AIT處長酈英傑說,沈將軍是位具有睿智見解、高度幽默感、且備受愛戴的領導者,能有機會和沈將軍一同促進美台安全關係,他感到非常榮幸,也會非常懷念他。

黑鷹直升機全面停飛 救災照常執行

國軍2008年花費847.37億元向美國採購60架「UH-60」系列黑鷹直升機,2015年開始交機,其中15架撥給內政部空勤總隊使用,另15架給空軍使用,陸軍方面則有30架;2018年2月,分配給空勤總隊使用的1架編號「NA-706」黑鷹直升機於蘭嶼執行病患後送失聯墜海,機上6人全數罹難。此次意外是5年內第二架黑鷹失事。

為確保飛安,除執行搜救任務外,空軍已下達空軍的黑鷹直升機停飛,執行「天安特檢」全面檢整。而內政部也宣布,所有黑鷹直升機執行一次全面安全特檢,沒有問題後,一般演習訓練項目先停止,救災任務照常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