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專家:網紅成中共滲透渠道

資訊戰專家沈伯洋表示,LINE群組封閉滲透可分兩種。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資訊戰專家沈伯洋表示,LINE群組封閉滲透可分兩種。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資訊戰專家沈伯洋與曾於前線操作輿論風向的網路公司前成員黃祥儒(筆名),1日以〈我站在2020大選網路戰最前線〉為題在《蘋果日報》攥文揭開資訊戰網軍面紗。

文中指出,2020選舉資訊戰已悄悄開打,垃圾訊息透過大量在地協力者用「複製貼上」放入粉專與社團,並透過YouTube、LINE、Twitter等平台繼續散布。沈伯洋指出,中共製造爭議訊息丟入台灣的「單位」非常多,官方單位有國台辦、統戰部、解放軍、宣傳部、國安部等;再加上「義勇軍」和「小粉紅」大量製造假新聞。

中共灑錢 讓台灣人成為其幫凶

文章指出,攻擊方規避掉粉絲專頁的麻煩,以大量撒錢的狀態,讓想要賺錢的人「主動」幫忙散布爭議訊息,並且以觸及率高低來付錢。透過層層包裝,讓想要賺錢的人成為散播爭議訊息的幫凶;很多看起來「台灣製造」的假訊息,事實上是中共撒錢製造出來的,更不用說那些已與中共交好的傳統媒體醜惡態樣。

沈伯洋說,「台灣政治體質不好,讓中國(共)可以見縫插針」,如關西機場事件就是一例;資訊攻擊關係複雜,非《反滲透法》能完全處理,「中國(共)不避諱地利用社群軟體的傳播特性滲透台灣,釋放爆量的虛假資訊。」

他舉例,2019年12月17日開始,陸續有網紅接受業配,在Twitter、臉書以特定的關鍵字「#宣告我的投票意志」,手勢「手握拳放胸口」被揭穿是「業配」,而該網紅所屬經紀公司,過去幾年曾被爆料有中資入股。

他也提到,YouTube推薦清單中常常插入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相關影片。但同樣收看習慣,使用日本或美國跳板連線時,卻不會出現韓國瑜的推薦影片。「令人擔憂YouTube推薦影片演算法,是否被破解且利用為特定候選人助選」。此外,YouTube不透明流量計算與贊助金流,讓中共介入因素更難管制。

沈伯洋表示,有些YouTuber網紅的影片觀看人數超過千人常受贊助。但同樣身為網紅的「館長」陳之漢,粉絲數是韓粉網紅10幾倍,觀看人數卻常常只有3千~5千人,受贊助頻率更遠不及韓粉網紅。循線查找贊助者的YouTube帳號,「在其他社群平台中都找不到對應的真人」。

中共利用網紅輸出大外宣

另一個有趣現象,是韓國瑜的YouTube直播影片,帳號留言頻率與極高的觀看人數常常無法匹配,留言處常見簡體字與轉成繁體字的中國用語,但中共是否利用YouTube作為資訊戰跳板?對第一線研究者來說,已成為非常實際的問題。

沈伯洋表示,LINE群組封閉滲透可分兩種,一是以健康資訊或特價資訊,吸引使用者加LINE@官方帳號,並傳遞虛假資訊;另一種則是由集團操作,成立地方群組,由朋友拉朋友加入,在群中傳遞假資訊,這些群組有時候使用字彙會不小心透露出背後操作者並非是台灣人。

沈伯洋說,當群組中有人反駁,就會有其他帳號跟反駁的人吵架,然後就被踢出群組,「如此反覆操作,最後群組的成員不斷純化,只留下暗樁與純粹接收資訊的使用者」。此外,他們在測試過程中意外發現,某「工程師」執行重建新群,該工程師看不懂注音文,其顯示圖片是一棟港口邊建築,經過地理研究,該港口的實際位置在福建省,「究竟是否有中國(共)的介入,真的令人擔憂」。

沈伯洋憂心表示,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社群軟體加深加廣資訊戰影響範圍,資訊戰攻擊,國人不得不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