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王志民被撤 分析:清洗港共

新任北京中央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6日在中聯辦發表就職後首度公開談話。(中央社)
新任北京中央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6日在中聯辦發表就職後首度公開談話。(中央社)

【記者梁珍、葉依帆/香港報導】邁入2020年,中共在港系統現第一滴血。現年62歲的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突然被國務院宣布撤換,由一週前才獲任命為中共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駱惠寧接任。有學者分析,北京做法急迫、以「彈弓手」方式出牌,相當不正常,顯示中共高層權鬥激烈。王志民被撤換只是第一步,相信未來清洗行動會接踵而至。王志民也是香港去年爆發抗爭運動後,首個下台高官。

未公布去向 劉銳紹:有問題被免職

中共國務院上週六(1月4日)晚間6時突然發布撤換王志民的通告,由65歲的駱惠寧擔任其職務。公告並沒有交代王志民的新去向,引發揣測。資深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北京的這種安排實屬罕見,讓外界疑慮的同時,顯示王志民是有問題而被免職的,不過其中有「一遠兩近的原因」。

「首先,王志民62歲,沒有到65歲部長的退休年齡,尤其他被調職,在新聞報導裡面沒有留有後用四個字,也即是說他是有問題而下台的,而非調任另一個崗位;另外,新上任的駱惠寧現年65歲,剛剛在人大財經任職副主任,上任不夠一週就調到香港。」劉銳紹質疑,誰會有比人大更高的權力突然做出這種不尋常的調動?

中聯辦坐大 惹北京不滿

劉銳紹認為,遠的原因在於,自2003年以來,中聯辦干涉香港地區事務的影子越來越突顯:「大家可以看到建制派主要是聽中聯辦的而非林鄭月娥的,中聯辦作為香港第二權力中心的角色越來越突顯,每件事情的背後包括選舉、包括地區事務都有中聯辦的影子,這使得北京所講的『香港內部事務由香港負責』的面具已經被中聯辦打破了。」

劉銳紹還指,有兩個近因導致了王志民的下台,首先,「在『反送中』運動的事件裡,他(王志民)的判斷會否使北京覺得被誤導了?作為最前線,他反映上去的意見如果是錯誤的話,他自己本身是有一定的責任的。但這並非說明中國有『問責文化』,而只能說明(中共)有『承責』的文化,『承』就是承擔中央決策錯誤帶出來的後果,需要由下級來負責。」

第二個近因就是區議會選舉的大敗,「區議會選舉的結果非常有利於泛民,足以輻射到今年的立法會選舉,同時也會影響到下一屆的特首選舉委員會的構成,因為現在的制度不改的話,117個區議員將會成為特首選舉委員會的成員。而且泛民在過去也拿到了200多席,再加上工商界,有可能會出現600票的不支持中央所決定的人選的,所以北京是很頭痛的。所以這一責任是否應該王志民來負呢?」

呂秉權:接任人向習效忠

資深中國新聞工作者、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稱,王志民下台沒有宣布新職,某程度顯示王是被「炒魷魚」,相信也是因為反送中運動中,中聯辦故意報假民情有關。

「北京在香港做的一些民情,他們的情報也都是在某程度上與中聯辦的版本不完全一致。中央不太相信中聯辦的匯報,做了一些什麼動作,就是它額外安裝了很多套這種香港的有線電視台的24小時直線的信號,希望自己能夠第一時間親自掌握香港的情況而不經中聯辦。」呂秉權說。

對於接任人駱惠寧,被指既無港澳工作經驗,又無外交經驗,港政界普遍感陌生。呂秉權指,駱惠寧雖然在青海、安徽等地任職,與江澤民派系有交集,比如曾任江派副總理回良玉的大祕書,也有服侍包括趙樂際等官員,而他在青海是有大量「石油幫」的利益。但是,後來習近平掌權後,駱惠寧算是較早一批省部級一把手出來效忠習近平的人。「他之後的一些表態,都是對習近平阿諛奉承、擦鞋、臉上貼金,做到很突出。所以,我相信他一定是完全交心的了。」

呂秉權指,香港中聯辦主任沒有啟用「習家軍」,說明朝中無人,或折射出中共體制內部鬥爭激烈。另一種可能就是,北京想要一個沒有政治包袱的人來執行「Dirty Job」,包括打壓公務員系統和教育界,成立國安委機制、中資進駐清洗港資等。

張曉明或成下一個

據接近中南海的一名在港紅二代向《大紀元》表示,王志民擔任中聯辦主任期間,處處插手香港內政,破壞一國兩制,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引爆民怨沸騰。他相信,王志民被撤換只是第一步,「現在沒有公布任命,估計還會受處分,至少要留黨察看」。未來中共在港系統面臨大清洗,「很快就輪到(港澳辦主任)張曉明」。

該紅二代還說,此次習近平1月1日新年獻詞,語氣轉溫和,「沒有喊打喊殺,說明未來對港的策略會做一些調整」。

呂秉權也說,習近平新年講話語氣明顯是降了溫的,「他這麼快就出招,炒了王志民,我想某程度是一種妥協」。

另外,以駱惠寧兩任地方一把手的資歷,又和張曉明同為19屆中央委員,他說,「比張曉明資歷還高,官場是很講究這些的,作為一個老領導級數的長者出來,如果你說要由張曉明去領導他是相當不正常的。」換句話說,實際上張曉明等於自動靠邊站。

對於駱惠寧以退休年齡接任,呂秉權指,做法可能類似當年從江蘇省委第一書記位置退下的許家屯,在1983年調任新華社(中聯辦前身)香港分社社長,目的是要他了解民情。他說:「可能參照當時83年許家屯來香港的時候,中央給了他一個任務,要他花幾個月時間去調研香港,去匯報一個真正的香港的問題。我不知道駱惠寧有沒有這樣的任務。」

呂秉權表示,中共向來自欺欺人,「對外一套,對內又一套」。比如經濟對外宣稱GDP(國內生產總值)百分之六點幾的增長,失業率是保持多少,但是,「實際內參的那份數字,完全不是這樣」。呂秉權希望北京能夠務實地對待香港,「不是自欺欺人說什麼外國勢力(資助)、示威者收錢、這些人就是發了癲、這裡有暴力、那些人被矇騙……其實完全不是這樣的情況。北京是自己清清楚楚知道的,但只不過它要面子,死都不肯承認。」

《大紀元》去年10月報導王志民將下台

事實上王志民被撤換一說,早在數月前在政圈已瘋傳。《大紀元》早在2019年10月就率先報導北京最快在四中全會後,先撤換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再換港澳辦主任張曉明。

消息指,王志民屬江澤民派系「上海幫」人馬,與長期掌控香港的江派第二號人物曾慶紅關係密切,「曾慶紅家人來香港,都是他有份負責招待,而且招待得非常周到」。

此外,在香港抗爭運動中,有消息稱王志民是7.21元朗恐怖襲擊的幕後黑手。中共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系統、香港黑幫勢力、香港警隊以及中共公安國安特務勢力,均受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及其心腹、政法委書記郭聲琨操控。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王志民都是曾慶紅的馬仔。

其後,路透社去年11月發表獨家報導,引述兩名知情人說法,稱北京高層對中聯辦工作不滿,考慮撤換王志民。

當時外交部駐港公署很快就出面闢謠,說這是不實報導,敦促立即停止傳播等。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稱,現在回頭看,路透社的報導得到了證實,「官方聲稱的謠言,再次成為遙遙領先的預言」。

他認為,習近平這次人事撤換,體現出來的可能是對香港事態應對思路的調整。也就是謀求香港局勢的整體緩和,但由於各個派系在香港都有重大利益,習近平想法能否真正實現,駱惠寧在山西那套和稀泥的手法能否玩轉香港,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時評員:駱惠寧像當年許家屯 清算從王志民開始

北美時事評論員江峰在他的網上節目《江峰時刻》分析此次中聯辦的人事安排說,這次中共在2020年第三天即把王志民免職,與元旦遊行警方的處理有關係。他認為,習近平原來說是「止暴制亂」,即支持香港政府。不過,習在元旦講話中,語調變成了「希望香港好……希望香港同胞好」。

江峰認為,這是政策轉向:「潛台詞就是要再次發動香港各界團結到中共那邊去,而駱惠寧是擅長跟各界打交道。」

不過,香港警察的粗暴打亂了習的算盤。元旦集會遊行當天,警方亂捉幾百人,並再次上演警察扮演暴徒,製造暴力的老一套手法。中央看在眼裡,會認為王志民沒跟進中央新政策,不理解習近平新的講話。江峰認為這是王志民迅速被拿下來的原因。他預計,香港在短期內會朝緩和的方向走。在合適的條件下會整肅香港警察。

至於習近平為什麼派一個和香港的各派別、政治精英和他們後面的中共權貴集團全無關係的人來當主任?江峰認為,這意味著習要停止這些既得利益者:「我們還不清楚中共的新政是什麼,但是就像當年許家屯一樣,駱惠寧的手裡也有一張名單,不同的是,當年許家屯時代,他的名單好多都是地下黨,還有好多是對中共抱有幻想的自家人,所謂同路朋友。但今天的香港,在這半年多抗爭者的權鬥中,在20多年的所謂一國兩制的打造中,中共的資源,檯面上的,檯下的,還有深藏地下的,都用盡了,所以他要把現在香港的局面反過來,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駱惠寧手中的那張名單,這個名單上是那些中共準備丟棄的人,那些曾經為北京主子賣命的人,清算就在1月4日,由中聯辦主任(被免職)這天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