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如何挑選合適的靴子?

長筒靴是時髦女人的衣櫥必備,也是今年紅遍時尚界的熱門單品。(Getty Images/大紀元合成)
長筒靴是時髦女人的衣櫥必備,也是今年紅遍時尚界的熱門單品。(Getty Images/大紀元合成)

文/蕭雨晴
寒冷的冬天裡,還有什麼鞋子會比靴子穿起來更保暖和有型呢?想要在冬日穿搭中脫穎而出,一雙合適的靴子就能做到。

長筒靴是時髦女人的衣櫥必備,也是今年紅遍時尚界的熱門單品。不過現實生活中,我們更擔心買到不合適的靴子暴露身材缺陷,時髦不成反而顯得矮。

具體要怎麼才能挑選到合適自己的靴子呢?我們會從靴子的款式、材質和顏色幾個方面來和大家分享挑選靴子的技巧。

款式篇

1. 長筒靴

我們在挑長靴的時候需要關注四個要點:靴筒高度、面料、腿圍、有無綁帶/ 拉鍊設計。

A. 靴筒高度

每個人適合的靴筒高度是不一樣的,以自己的腿長為判定依據。穿上剛好在膝蓋以下的高度最顯高挑。因此,建議大家第一次買長靴的時候親自試穿,判定高度,測量數據以後可以憑著最適合自己的靴筒高度購買。

在眾多靴子款式中要屬過膝靴最顯腿長,顏色上最好選擇黑色或者裸色的百搭不挑人,搭配短褲或者毛衣裙顯腿長的效果立現。

B. 腿圍

試穿靴子的同時,保障靴口有一指左右的間隙最佳。不會緊繃,腿部線條和靴口之間留有適當的空隙,視覺上形成對比顯得腿部更纖細。

C. 有無綁帶/拉鍊設計

如果不是對自己的腿圍特別自信,首選沒有綁帶,有拉鍊設計的款式,一腳蹬穿脫會十分麻煩。拉鍊存在感弱一些更好。

2. 踝靴

冬天保暖不挑腿型的首選便是踝靴,只要挑對了款式,任何風格都能駕馭。踝靴是非常具有顯瘦效果的!因為收口正好在最細的地方,把最細的地方包裹住了。側面看有一個凹進去的弧度,可以讓腳部顯得非常纖細。選擇帶跟的踝靴,還能顯腿長。

如果你覺得自己的踝靴顯臃腫,不好搭衣服、甚至吃掉腿長,問題大多出在下面這些地方。

A. 靴頭

越圓潤的靴頭越顯得笨重,相反的,越尖瘦的靴頭更能視覺上延長腿部線條,讓下半身穿搭看起來更輕盈。尖頭、楔形靴頭就是不錯的選擇。

分辨靴型也就是鞋楦形狀,在保障腳感舒適的範圍內選擇最窄的靴型,鞋底呈流線型,美觀又顯瘦。

B. 靴型

與長靴不同的是,靴口越沒有型越好,柔軟貼腿有彈力,緊貼腳踝,就像穿了一層襪子。

C. 靴底

踝靴的整體構造決定了,粗跟、坡跟看起來顯笨重。不規則的鞋跟、3~5CM貓跟、平底更適合日常穿著。

材質篇

靴子的面料選擇範圍很廣,光面的小羊皮、納帕牛皮(Nappa)、麂皮、PU,甚至布面都有,如果綜合考慮實用性和美觀,納帕牛皮、PU 最合適,不會像小羊皮那樣脆弱,也不至於像麂皮一樣難清潔。

同時需要注意:有腿型不正、腿粗等身材缺陷,儘量選擇稍微挺括有型一些的皮質,不要太柔軟。

A. 亮面/漆皮

漆皮/ 亮面短靴具有光澤感,搭配上能起到畫龍點睛效果。如果搭配得好,時髦感十足!缺點是很容易刮花,因此材質一定要選好的。

B. 麂皮

麂皮相比亮面皮質,顯得低調而富有質感,無需多餘的設計,柔和的靴面已經流露出整個人的高貴氣質。當然這種材質的靴子更要注意保養喲!

C. 絲絨

絲絨短靴低調奢華,用它來增強氣勢再合適不過了。如果你不那麼怕冷的話,可以搭配短褲或者長裙,氣場全開。

顏色篇

A. 經典百搭屬黑色

黑色短靴長久以來都是位列於冬季實穿榜的前幾位,幾乎是每位姑娘必備的秋冬單品,輕便保暖又時髦,最重要的是絕對的百搭。

B. 高貴質感認駝色

駝色是專屬於冬天的顏色,無論是搭配毛衣還是呢大衣,駝色的靴子都能起到亮點的效果,但是要記得搭配純色的服裝哦!最好是淺色的最佳。

C. 低調奢華屬酒紅

酒紅色低調又略帶奢華感,盡顯冬季溫柔嫵媚氣質。搭配牛仔褲或者裙子都能hold 得住,時尚感滿滿;具有典雅氣息,充滿復古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