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信保基金啟動「送保即時通」 中小企業申貸效率大增

送保即時通」上路,大幅降低銀行小額案件作業成本,助中小企業申貸加速。(記者李泠絃/攝影)
送保即時通」上路,大幅降低銀行小額案件作業成本,助中小企業申貸加速。(記者李泠絃/攝影)

【記者李泠絃/台北報導】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簡稱信保基金)7日與台新銀行等5家銀行啟動「送保即時通」服務,將大幅縮短企業申貨時間。信保基金董事長李耀魁表示,未來還有臺灣銀行等9家銀行將陸續上線,目標是今年要協助中小企業順利向金融機構取得1.37兆元的融資。

為落實政府推動數位化金融環境,扶植中小企業融資等政策,信保基金去年初與台新銀行合作,啟動送保即時通計畫,開發送保資料介接系統,7日宣布正式上線,已與台新、合庫、一銀、富邦、中小企銀等5家業者完成介接,是中小信保基金成立45年來首個資料介接系統,目前合作5家銀行過去申貸金額占中小信保歷年承保額的47%。信保基金董事長李耀魁表示,透過資料介接系統,可減少人工輸入所需時間及錯誤率,只要過去60分之1的時間就可完成作業,預估可為合作銀行減少1.5萬個小時的作業時間。

「送保即時通」將降低銀行小額案件作業成本,改善信保基金的審查流程,採簡易審查的項目如「中小企業千億保專案」,核保效率將大幅提升。李耀魁說:「早上企業申請、下午就可以對保。中小企業真的會有感,如果需要用錢申請借100萬,也許下禮拜才要用到,但你今天跟他說已拿到,他心裡就很放心」

目前除5家已完成介接的銀行外,另有臺銀、彰銀、上海商銀、國泰世華、渣打、陽信、板信、星展、中國信託等9家銀行密切接洽,目標是希望今年讓所有銀行都能導入。目前銀行送保100萬元以下、保證成數是9成5,未來希望300萬元以下,保證成數都可以提高到9成5。完成後預計將有更多送保案件受惠於「送保即時通」,以金融科技落實行政院協助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