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武漢爆不明肺炎 疾管署列第一級注意

為因應中國武漢近期陸續出現不明原因的肺炎疫情,疾管署自7日起將武漢市國際旅遊疫情建議等級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記者賴玟茹/攝影)
為因應中國武漢近期陸續出現不明原因的肺炎疫情,疾管署自7日起將武漢市國際旅遊疫情建議等級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近期陸續出現不明原因的肺炎疫情,截至7日為止,共累計59例。疾管署表示,基於中國大陸武漢市仍具有感染風險,自1月7日起將武漢市國際旅遊疫情建議等級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提醒民眾到了武漢能夠採取相關預防措施。

據疾管署對國際旅遊疫情建議共分三級別,第一級注意(Watch)提醒遵守當地的一般預防措施,第二級警示(Alert)則是要對當地採取加強防護,第三級警告(Warning)避免所有非必要旅遊。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到目前為止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的病源還不清楚,「但是估計有動物感染源」,因此將國際旅遊建議列為第一級,呼籲民眾前往武漢時,不要接觸禽畜、野生動物或去人潮眾多的場所,回國後14天若出現任何發燒、呼吸道症狀,就應立即戴口罩就醫,並告訴醫師旅遊史。

中國大陸武漢市近期陸續出現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個案,疾管署在去年12月31日起,執行武漢直航入境班機登機檢疫。莊人祥表示,到7日為止共執行12航班,已檢疫1,097名旅客及機組員,出現輕微症狀旅客有9名,其中6日晚間新增一位,沒有發燒,但有輕微呼吸道症狀及咳嗽,經醫師評估後,已請她回家休息,有提供衛教並給他24小時敬告單,後續也將交由地方衛生局持續追蹤。

另外,疾管署在6日發函給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希望陸方能同意台灣專家到武漢實際當地疫情。莊人祥表示,透過管道傳給陸方後,對方確認已經收到信函,屆時將依程序處理,目前則要等對方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