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教育訓練 應由經營者自身先行啟動

主動向學和將團隊拱向士氣顛峰最高的驅動力,就
不會單純是白日夢!(123RF)
主動向學和將團隊拱向士氣顛峰最高的驅動力,就 不會單純是白日夢!(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非常訓練,才有非常突破。」(Only through training, can we make a breakthrough.)~王品集團前董事長戴勝益

「訓練」是將一個人從不會,培訓到會的過程,「教育」則是從已會,但不願去做的一種態度建設(正調整)為根本。以門店經營管理為例,教育訓練對象概分為P-T,兼職與正職(其間還有實習者的角色),正職再概分為管理職與執行職2種。各司所應學,所展現之能。對象只有以上?

答案是「不」。

因為還應包括最、最重要之首→經營(創業)者自身的所知(深廣度)成長教育訓練。其內在可再概分「自律(主動)」與「他律(被動)」2種驅動力。

經營(創業)者是企業向前或停滯的顯明指標。學習訓練自己和團隊,就是指標績效好或不好的執念表現。停滯,會因教育訓練有方,得以重新啟動,再造新局。向前,則因教育訓練而更有執行力的目標高標達成。

「每個人有不同的天生傾向。我們可能需要調整行為,以便在現在的工作角色上更有效率,更成功。當你扮演的角色並不符合自己的個性特質時,不妨主動進行一些調整,來強化你的工作關係和績效。」《經濟學人》雜誌推薦為全球最值得信賴的顧問之一的葛斯密斯(Marshall Goldsmith)如是揭櫫,此話正代表了自我了解與培訓的自律(主動)性之極重要性。另,葛斯顧問還指出如何先找出自己的內在特質和行為傾向的4建議可供參見。

結果導向,負責,讓事情發生。 聚焦在人身上,外向。 忠誠,聚焦在任務上,團隊合作。 聚焦在品質上,細節導向,組織者。

不同的專業需要不同的特質和內涵。例如會計師需要比較任務導向,聚焦在品質上,著重程序和細節。如果是屬於外向的人,聚焦就放在人的應對上,擔任業務面會則較合適……

肇因於此,經營(創業)者必須先擁有充沛習知動能,去除現階段營收尚穩的舒適假象!為效率的最大化實踐而全心擘畫當下。倘若你是因為對手戰鼓已擂鳴!旌旗近可見時才驚覺地去接受,去開始規劃教育訓練的相關(含自我),那就是緩不濟急!因困獸而不得不鬥的「他律(被動)」態勢?!儒家有云:「事成不成,於成事之時,其成必有因。事敗不敗,於敗事之時,其敗必有因。」品牌最終所結的果?當然可想而知。

經營若要有成?有突破?毋忘「敵雖未至,亦不遠矣。」的必然事實。主動向學和將團隊拱向士氣顛峰最高的驅動力,就不會單純是白日夢!至於非常突破?早就在你的(團隊)手掌間翻轉自如的操控了。(作者現職為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