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貿易戰下 美股漲翻陸股暴跌

美國的標普指數在去年上漲29%,超出市場預期,許多股票分析師紛紛修正對今年美股的預測。圖為紐約證交所。( 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的標普指數在去年上漲29%,超出市場預期,許多股票分析師紛紛修正對今年美股的預測。圖為紐約證交所。( 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美國的標普指數在去年上漲29%,超出市場預期,許多股票分析師紛紛修正對今年美股的預測,瑞銀集團的美國股票策略部門負責人特拉漢(Francois Trahan),近日將去年11月的預測目標價,由3000點提高至3250點;反觀中國股市,一名中國經濟學家表示,中國資本市場被定位成融資市場,70%的散戶都在承受虧損,中國股市至少要漲到4000點,投資人才可能賺到錢。

據美國媒體彭博的報導,特拉漢認為,標普指數在去年底上漲29%,這讓他在內的許多分析師對美股今年的表現更加樂觀。聯準會3度降息的效果,要在一段時間才會出現,因此在2021年之前不會有實質紅利。另外,由於利潤預期有下降風險,美股可能在今年上半年回落,接著受惠於經濟回暖等預期因素,在下半年會再回升。

特拉漢表示,預計美股在今年股市將經歷2個階段,市場會從預期成長放緩,變為預期經濟復甦,且預計標普500指數今年將呈現V型走勢。

除了特拉漢的預期外,花旗首席美股策略師雷科維奇(Tobias Levkovich)也將今年標普500指數的預期上調75點至3375點;摩根士丹利策略師威爾森則預期標普500指數今年可望攀升至3500點。

不過,相較於美國股市較被外界看好的預期,中國股市較不被外界看好,中國著名經濟學家、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創始常務副院長曹鳳岐日前在論壇上指出,中國股市裡有七成散戶處於虧損的狀態,這是因為中國資本市場被定位成融資市場,但實際上資本市場應該是投資市場。

另外,中國的民生經濟的許多問題也一一浮現,由於非洲豬瘟影響,使得豬肉價格,據彭博報導,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駐香港資深畜牧分析師潘晨君表示,由於疫情仍在蔓延,中國的豬隻短缺,使得每次儲備豬肉一被釋放,就被民眾搶購一空,這代表中國的豬肉庫有被迅速耗盡的風險。此外,由於中國的農場害怕豬隻繼續染病死亡,目前不敢擴大豬群,豬肉短缺可能會邁入第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