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歌仔戲人間國寶 王金櫻、小咪入列

歌仔戲旦角王金櫻(本名王金櫻)保存多齣戲的四句聯歌簿,精擅四句聯唱念,具傳承重要價值,被認定為人間國寶。(文化部提供)
歌仔戲旦角王金櫻(本名王金櫻)保存多齣戲的四句聯歌簿,精擅四句聯唱念,具傳承重要價值,被認定為人間國寶。(文化部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6位新科人間國寶揭曉。文化部日前公告,新增認定歌仔戲保存者王仁心(藝名王金櫻)與陳鳳桂(藝名小咪),刺繡保存者劉千韶、緙絲保存者黃蘭葉、纏花保存者陳惠美,傳統木雕保存者陳啟村。文化部長鄭麗君說,人間國寶藝師讓各界更認識與珍惜台灣文化瑰寶。

文化部昨(8)日指出,刺繡、緙絲、纏花分別經文化部108年傳統工藝審議會審議通過,登錄為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重要傳統工藝項目,並認定刺繡保存者劉千韶、緙絲保存者黃蘭葉、纏花保存者陳惠美。這次同時公告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傳統木雕新增認定保存者陳啟村、歌仔戲新增認定保存者王金櫻與小咪。

鄭麗君表示,經統計,目前國家級重要傳統工藝共計13項、18位保存者;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共計18項、24位保存者。人間國寶藝師們長期參與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推動的傳習計畫,以「師徒制」方式傳承無形文化資產,讓各界更認識與珍惜台灣文化瑰寶。

歌仔戲於98年公告登錄,這次新增認定保存者王金櫻為國內歌仔戲旦角代表性資深演員,嗓音唱腔甜美圓潤,形塑人物生動鮮活。保存多齣戲的四句聯歌簿,精擅四句聯唱念,具傳承重要價值,尤其在教學傳承、提攜後進上不遺餘力。小咪的歌仔戲戲路寬廣多元,扮演生、旦、丑等角色均能完美詮釋、揮灑自如,具有「一人千面」的劇藝本事,更成功型塑出生、旦、丑等不同角色行當的舞台人物。

刺繡是台灣女紅文化的代表性技藝,劉千韶已有40多年的刺繡經歷,熟知並能正確體現刺繡工藝的知識、技藝與文化表現形式;精熟於辟絲捻線與刺繡的各式針法,作品風格優雅、設色典雅,充分表現出其美感與藝術價值。

緙絲工藝最晚起源於公元7世紀中葉。1970年代日本工資高漲,為降低成本與市場需求,來台尋求代工機會,促使西陣織立足台灣,也在台復甦了古代緙絲。黃蘭葉長達40餘年的職業生涯,熟知西陣織的綴織技法,在創作上表現獨到構圖與配色美學,她的緙絲作品典雅莊重、質感細膩。

纏花工藝結合剪、纏、捻、繡等技巧,陳惠美師承謝陳愛玉的閩南春仔花技法,早期作品製作手法、式樣屬於台灣北部風格,後又融合客家纏花、金門吉花的系統,創造出屬於個人風格的纏花藝術創作,以及建構台灣纏花的基本教學內容與分級基準。

傳統木雕項目於100年公告登錄,這次新增認定保存者陳啟村師承福州派林依水,掌握粧佛雕刻、漆、粉線裝飾,足以反映府城福州派粧佛藝術特色,並吸納現代素描、雕塑與美學理論,以精湛刀工表現人物表情、衣紋與姿態,作品呈現出傳統與現代交融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