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假孔子之名》放映會 反思台灣的學術滲透

揭露中共孔子學院內幕的紀錄片《假孔子之名》8日在台灣大學放映,中正大學傳播學系訪問學者曾建元(左至右)、導演秋旻、人權律師滕彪出席映後座談。(記者陳柏州/攝影)
揭露中共孔子學院內幕的紀錄片《假孔子之名》8日在台灣大學放映,中正大學傳播學系訪問學者曾建元(左至右)、導演秋旻、人權律師滕彪出席映後座談。(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林紫馨/台北報導】揭露中共孔子學院內幕的紀錄片《假孔子之名》,截至目前已在全球十七個國家放映,台灣第一次放映則在2018年3月,而8日再度來到台灣舉行播映會,吸引許多師生及民眾的踴躍參與,多數民眾在觀影後仍留下參與映後座談,進一步了解中共如何透過孔子學院在全世界進行滲透。

與談人除了導演秋旻親臨現場外,還邀請到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訪問學者曾建元,以及紐約城市大學亨特學院兼任教授的人權律師滕彪來到現場與觀眾互動。秋旻特別提到這兩年來到台灣,覺得台灣的觀眾特別熱情。

秋旻說,在全球巡迴放映到現在,不管是在澳洲、歐洲、北美,看過這個影片的人反應都很強烈,包括台灣觀眾,雖然台灣並沒有孔子學院,但是台灣的民眾被中共滲透得更厲害,所以台灣的民眾都很關心這個議題。

滕彪則是提到這兩年除了關注孔子學院的話題,更關注的就是中國在海外滲透的影響,尤其是關於侵犯人權這部分。「最近我在研究它(中共)把這個黑手、侵犯人權、壓制自由的做法,擴張、輸出到海外,這種孔子學院只是其中一個。」

滕彪說,有很多機構對西方大學的滲透,通過一些項目、智庫提供資金等等,還有中共對權利制度的滲透和操控,更嚴重的就是中共在海外綁架異議人士、綁架出版商,這些例子都非常多,「孔子學院應該是最近其中一個比較知名、被關注最多的例子之一,所以我也非常感謝導演能夠拍攝這個片子。」

對於《假孔子之名》紀錄片裡所想帶給大眾的學術滲透,曾建元也特別有感,「孔子學院的問題他是在大學裡面,屬於所謂的學術滲透。我最近在做一份研究,主要是針對美國的學術滲透的問題,希望在下一個階段可以反過來反省我們台灣,去反思中共對台灣的學術滲透到底有多嚴重?」

雖然台灣沒有孔子學院,不用擔心西方學術滲透的那一套,但是我們也應該把西方正在面臨的孔子學院的問題搬到台灣來反思,台灣正面臨著什麼樣中共學術滲透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