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台灣大選國際關注!113家外媒來台採訪 美籍主播:台選舉展現華人活躍民主

外交部10日表示,共計235位外籍記者、113家國際媒體來台採訪選舉。圖為示意圖。(Stephen Maturen/Getty Images)
外交部10日表示,共計235位外籍記者、113家國際媒體來台採訪選舉。圖為示意圖。(Stephen Maturen/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2020台灣大選受到國際關注。外交部10日表示,國際媒體及學者專家觀選團最新統計,共計235位外籍記者、113家國際媒體,其中來自美國最多;專家觀選團部分,共計13團、107位來台觀選。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由此可知這次台灣大選,受到了國際社會、國際媒體、學者專家的高度關注。

根據「中央社」報導,中國因素以及選舉結果對區域的可能影響,是多數外媒關注的重點。日本共同通信社台北支局長松岡誠表示,此次台灣大選不止兩岸關係,而是在於美國與中國對立,影響整個印太區域局勢。「我們關心的是誰當選總統會導致中國的活動更活躍。

台灣外籍記者聯誼會前代理會長李可珍(Jane Rickards)表示,她對香港反送中示威對台灣選情影響感到興趣。「許多外媒想知道中國影響台灣選情企圖是否奏效」。

新唐人電視台節目「中國解密」(China Uncensored)主播柴普爾(Chris Chappell)說,台灣選舉展現出華人也能享有活躍的民主,而非如中國政府所稱民主制度不適合華人世界。 

Chris Chappell表示,中國試圖干涉下,民主制度能在台灣穩定且成功運作,他感到欣慰。他並稱,美國民眾已開始關注中國因素對生活的衝擊、中國各種行為的背後目的、以及中國所稱與世界的雙贏合作模式能否實現。

此外,中國海外觀選團成員、旅美人權律師滕彪表示,今年中國介選比過去更嚴重,本次大選是台灣關鍵一役,牽涉台灣未來走向。

截至1月10日為止,在台灣採訪的外國媒體,以及來台觀選的學者、專家觀選團總團數及人數統計:

一、 國際媒體:共計113家、超過235位外籍記者在台灣採訪我國總統大選。

二、 學者、專家觀選團:共計13團,107位學者、專家來台觀選。美洲地區:美國學者觀選團共9團,95人。其中包括美國企業研究院(AEI)、哈德遜研究所等。歐洲地區:丹麥學者觀選團1團,5人。國際專家觀選團:共3團,7人。包括「世界選舉機關協會(A-WEB)」等專家觀選團。

其中,A-WEB是一個由各國選舉機關組成的國際組織,我國2013年是成立大會創始會員。另外,台灣民主基金會邀來自美國、立陶宛等十多位學者來台觀選,還有來自中國海外人士組成的觀選團7日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