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學者警告:中共是台灣大選背後參選人

美國學者杜如松(Rush Doshi)指出,中共把台灣作為資訊戰的練兵場,向全球輸出訊息戰。圖為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美國學者杜如松(Rush Doshi)指出,中共把台灣作為資訊戰的練兵場,向全球輸出訊息戰。圖為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美國學者杜如松(Rush Doshi)指出,中國大陸隱藏在台灣大選背後的非正式參選人,中共透過媒體、網路社群散播假訊息,企圖影響選舉,中共把台灣作為資訊戰的練兵場,向全球輸出訊息戰。

布魯金斯研究所中國戰略倡議主任杜如松在「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發表文章指出,台灣1月11日大選是一場與中國關係的決戰,這是一場「主張對中國保持距離」與「拉近兩岸關係」選民間的較量。杜如松說,台灣民主映證中華文化並非與自由民主不相容。

文章指出,兩岸關係是選戰重點,美中關係緊繃,台灣地位空前重要。杜如松提到,大選檯面上有民進黨、國民黨等三位正式的政黨候選人,其實北京也是另一位非官方參選人,「中國政府已展開大規模資訊戰,目的在幫助北京喜歡的候選人」,為了影響媒體報導,北京每年舉辦兩岸媒體峰會,與台灣媒體建立聯繫。

此外,中共也透過併購、廣告、投資與內容共享等方式,試圖讓台灣主要媒體屈服於北京意願,例如,特定媒體大篇幅報導北京支持的總統候選人。除了傳統媒體,北京也積極在網路社群發布假訊息。 

杜如松說,台灣選民已意識到北京滲透,但不能掉以輕心。中國在形塑台灣資訊供應鏈所做的努力,很可能幫助掩蓋了中共對台灣政治與經濟影響,削弱台灣民主自治,全球民主國家應該密切注意台灣大選,不只台灣,中共也在拉美、非洲滲透媒體,全額付費培訓記者,中共控告澳洲、法國等對曝光中共負面訊息的記者、學者,利用社群平台掌握國際話語權,中共的舉動將對全球民主構成重大風險。